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好媳妇”刘世聪:七年爱心让高位截瘫的丈夫“走”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2014年7月“陕西好人”揭晓,岚皋妇女刘世聪被评为“敬老孝亲”类“陕西好人”。实际上,在岚皋人民看来,刘世聪的入选,一点也不意外。

    (一)

    事情还要从七年前说起。

    2007年10月26日,岚皋县城开发区建设路某鞋店二楼,美丽朴素的刘世聪像往常一样,带着5岁的儿子在简陋的出租房里,忙碌着丈夫徐波和伙计的饭菜。就在这时,噩耗降至:丈夫徐波骑摩托坠入悬崖,正在医院抢救!

    从市中心医院出院那天,刘世聪满怀感激地对主治医生说:“等徐波能走路了,一定要好好感谢你们”。医生望着刘世聪,怎么也不忍心告诉她真相:像这样高位截瘫的病人,能多生存几年,能倚靠辅助设备坐起来就算是奇迹了!

    医生只是嘱咐刘世聪:一是要做好徐波的个人卫生,防止长褥疮;二是要给他勤翻身,勤按摩,保证血液循环,防止肌肉坏死;三是要做好长期护理的思想准备。

    刘世聪从医生的话语中,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以及今后将面临的漫长护理过程,但她想得却很简单:“总之不能放弃,是病,就得治,只要治,只要调理,总会一天天好起来!”

    那年,丈夫31岁,刘世聪29岁。

    (二)

    回到岚皋,刘世聪请两个姐姐打理鞋店,因为这可是支撑起这个家的唯一收入来源。而自己,则专心照顾起丈夫。

    为给丈夫补充营养,刘世聪变着法儿调剂饮食,鱼汤、猪蹄汤、小米粥……啥好做啥,并一勺勺喂下。

    丈夫经常大小便失禁。尿湿了,刘世聪就帮他脱下换洗;大便污染了,刘世聪除了帮他脱掉,还得给他把身子擦洗干净,涂上护肤粉,换上干净衣裤。可谁又知道,单此一项工作,每天至少三四次,多则六七次。给丈夫洗衣裳、晾衣裳、换衣裳、穿衣裳……周围的居民说,如果俯瞰这条路,楼顶上长期晾晒衣服的,就一定是刘世聪的家。

    对刘世聪来说,这还不是最难的。最让她痛心疾首的,还是丈夫的大小便便秘问题。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每次便秘都痛不欲生,哭喊着,哀嚎着,肚子胀多大,脸上青筋暴起,脸色青一阵白一阵,有时直接疼晕死过去。刘世聪早已习惯了这些,她按照医生教给的方法给丈夫按压膀胱,努力把尿挤出来,实在不行了就用嘴吸。

    然而大便又是个问题。对于长期大便干结的丈夫来说,许多时候连开塞露都不管用。刘世聪就找来一只筷子,头上绑上纱布,一块块的给丈夫掏出来。看到丈夫的脸色渐渐恢复,呻吟声渐渐轻微下来,刘世聪才感到如释重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