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维明:安全生产的忠实践行者-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高维明:安全生产的忠实践行者

2014-08-15 15:55:15 来源:中工网

    人物简介:高维明,现任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吐哈钻井公司40570钻井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带领40570钻井队先后多次荣获西部钻探劳动竞赛红旗队、吐哈钻井“先进党支部”、“双文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本人也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西部钻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设备管理先进个人”和“争先创优”十优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授予吐哈钻井“劳动模范”称号。今年被评选为“克拉玛依市第四届劳动模范”。

    一支年轻的钻井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连续安全生产无事故2000多天。五年累计钻井58口,完成进尺十五万多米,为油田的增储上产立下了赫赫战功,他就是高维明。

    7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吐哈油田胜北油区3-75井施工作业的40570钻井队井场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钻台上、循环管上、井场外围都是忙碌的身影。当我找到队长高维明时,他正在和员工一起忙活着。

    “我们这口井已经完井,现在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搬迁前的准备工作,只要下口井的井位一定下来,我们就要搬往新井位。”吐哈钻井公司40570钻井队队长高维明说。

    胜北3-75井,是40570钻井队今年打的第六口井,这口井完钻后,他们的年累进尺已上升至18543米,名列西部钻探进尺排行榜第四名。

    40570钻井队今年的目标是4万米,留给40570钻井队的可用时间就只剩下了5个月。高维明心里非常清楚,剩下的5个月,将是决定他们队能否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的5个月。

    “虽然完成这个目标有一定难度和困难,但是我们全队干部员工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高维明说。“剩下的5个月,只要我们把握好安全和工作量这两个关键因素,减少非生产时率,4万米的目标任务是可以拿下来的。”当天下午,40570钻井队拿到了新的井位。吐哈油田雁木西区块雁668井,这口井距胜北3-75井120多公里。

    高维明告诉记者,“这次我们队又是一次长途搬迁,这个活不仅头绪多、分工细,劳动强度还大,加上近期的高温天气,可以说又是一次考验。”钻机搬迁是钻井生产准备工作的首要环节,它不仅关系着一口井的施工顺利与否,而且还直接影响着钻井生产效率的高低。

    第二天,高维明召集全队员工,对搬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了注意事项,安全要求。

    “钻井施工就是一个高风险作业,安全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稍有不慎就会酿成'苦果',所以作为队长一定要想到、做到、操心到。”高维明说。

    责任、问题、细节、执行是高维明多年来形成的安全管理理念,而在这四个方面,他又把“责任”二字放在了首位。每年年初,高维明都把安全责任层层传达到每个岗位、每个人,为确保队上安全平稳运行,他都积极推行新工艺,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细管控,在员工中坚决杜绝过得去、差不多的思想。

    今年3月2日,在红南10-23井安装过程中,司钻许兵发现井架第二节一根斜拉筋严重变形,继续使用会影响整个井架的承重及安全性能,等加工好更换至少耽误36小时。王成德顺口说先凑活安装上,下口井再换。高维明还未等王成德说完,现场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晚上组织全队员工认真学习安全事故案列。

    “2000多天安全生产无事故,关键就在'责任'二字上,因为我们队每一名员工都有很强的责任心。”高维明深有感触地说。“这么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安全就是效益的含义。而要抓好安全工作,干部是关键,必须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然虽然规章制度多,也是空的。”高维明在安全管理上,注重“文化效应”。从他2009年当40570钻井队队长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不断地引导人员工养成好的习惯,好的行为。“四种安全形象”就是他在队上进行安全行为培养的成功典范,“四种安全形象”就是党员要树立安全示范形象,员工要树立安全主人形象,团员要树立安全先锋形象,干部要树立安全公仆形象。

    40570钻井队技术员马珍彦说:“我们队'四种形象'的树立,使每个人对安全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每个员工更加明确了在工作中,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五年来,40570钻井队的员工在高维明的带领下,既感受到了安全生产制度的“严”,也切实感受到了安全生产带来的好处。

    “安全生产让我们的收入得到了保障。”“这几年,我们的收入都在逐年提高。”“在工作中避免了我们人身受到伤害。”“在40570钻井队工作,自己安心,家里放心。”……

    40570钻井队的员工告诉记者。

    “没有花架子,没有表面文章。”这就是40570钻井队能够实现2000多天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秘诀。正如队长高维明所说,钻井就是一个操心的活,能不能干好,关键就看心是不是尽到,活是不是扎实。因为我知道只有安全,才能确保效益。(黄智明)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