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任少奇:无偿扫公厕的“活雷锋”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永城市,有一名退休职工15年如一日打扫公厕,被人们誉为“活雷锋”,并于2011年荣获“永城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他就是该市畜牧局退休职工任少奇。

  6月26日,记者慕名采访了今年72岁的任少奇。走进老人的家里,桌上有他刚整理好的第二期黑板报手稿,是为了庆祝建党93周年而作的一首诗。任少奇说,办这个黑板报,一来是自己的爱好,二来可以丰富大家的生活,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而且,在黑板报上弄一些文学类、保健类知识,大家读读都有好处。“效果还不错,大家都挺爱看的。”任少奇笑着说。

  1985年,在新疆农场做兽医技术员的任少奇被调回永城,在原永城县畜牧局做技术咨询和个体兽医培训工作。

  1999年,退休后的任少奇和老伴住在十六巷一处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他看到附近的公共厕所没人管理,环境极差,就主动担负起义务打扫厕所的任务。刚开始时,子女们都不能接受和理解他的做法,认为任少奇是一个“文人”,干这个“有失身份”。

  他开导孩子们说:“人是啥身份?职务不算啥。我觉得职务和能力不等于道德品质,人的高贵之处在于道德品质方面,助人为乐,一心为公,这种精神才高贵,一个人再有钱再有能力,他不奉献给公共事业,也不行。再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还是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孩子们见劝不了,也就由着他去忙活。就这样,任少奇一干就是15年。

  从此,任少奇把打扫厕所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干。看到厕所脏了一点,他就从家里拿来扫帚、拖把和小铲子打扫,因为打扫女厕所不方便,他就每天晚上10时以后再去打扫,无论春夏秋冬,从未间断。

  为了方便居民,他从家里扯出电线,为晚上如厕的居民照明,灯泡坏了,他默默地换好;为保持厕所以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他在垃圾收集处写上遵守公约;厕所的墙倒了,他向社区提出来后,又带头筹钱修;下水道堵了,他带头疏通……

  去年,听说城关镇政府要翻修、新建公厕,他积极向利民社区和镇政府反映情况,由镇政府出资一部分,居民集资一部分,把厕所和道路修好。厕所修好后,为保持厕所卫生,任少奇依旧每天打扫卫生。

  “人勤地不懒,只要人勤快,厕所环境就会干干净净的。”在附近居住的王大妈说,“这么多年,公厕每天都这么干净,多亏了任少奇。周边居民情愿多走几步路,也愿意到这里上厕所。”

  采访中,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光告诉记者,这虽然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但平凡的人很少能做出这样的平凡小事。社区看到任少奇那么辛苦,过意不去,打算按月给他一些报酬,却被他拒绝了。

  任少奇说,自己有退休工资,打扫厕所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图回报。(记者 李渊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