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古村草根艺术家曹林凤巧手剪出幸福花(图)
//www.workercn.cn2013-12-13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图为曹林凤在容膝居剪纸的情景。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一双巧手的翻飞下,须臾之间,纸张“活”了,一幅生动形象的“丰收图”就展现在眼前。

    “剪得太形象了,真棒!”“高手藏在民间!”12月12日,在福建省连城县宣和乡培田古村落的容膝居,被誉为“草根艺术家”的民间手工剪纸艺人曹林凤现场正为游客秀剪纸艺术,赢得了游客阵阵赞叹。如今,曹林凤的剪纸艺术展示已成为培田古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从小喜欢剪纸,剪了30多年。”今年40出头曹林凤挥舞着剪刀介绍说,她没有读过几年书,剪纸全靠兴趣和自学。在客家祖地连城,以前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办喜事,都要用红纸剪“囍”、“吉祥如意”等祝福语和剪龙凤花鸟等喜庆图案,并贴在门窗、厅堂上。小时候,曹林凤看着奶奶和母亲用红纸剪出漂亮的图案,心中非常喜欢,也拿起小剪刀缠着妈妈教。

    起初,曹林凤都是照着母亲剪好的图案临摹,剪的图案主要是“喜”、“福”、“寿”等字,用于逢年过节时贴在门上。后来,她又向村里的民间剪纸高手“偷师”,一有人家筹办喜事,她就跑上门,去看看叔伯、阿婆剪纸。回家后,自己就试着学剪,久而久之,她就会了剪纸。后来,她开始追求难度,自学成才,能剪出十二生肖、梅兰菊竹。在她哥哥、姐姐的喜事中,她主动承担了一应剪纸活计,她的剪纸特别漂亮,赢得右邻右舍的称赞,也坚定了她对剪纸的热爱。

    近年来,随着培田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不断推进,嫁入培田村的曹林凤看着村里旅游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心里也在谋划致富门路。前年,她在县宣传、计生、妇联等部门的支持鼓励下,决定发挥自己剪纸手艺进行创业,以容膝居为平台,向游客展示客家剪纸技艺,销售剪纸作品。

    为了迎合游客需求,曹林凤主攻人物头像、花鸟、风景的剪纸。识字不多的她,不但买了好几本剪纸书籍学习先进技艺,还以大自然为师,仔细观察培田的建筑文化、风土人情,尝试创作具有浓郁培田特色的客家剪纸。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苦练,本就具有良好剪纸天赋和基础的曹林凤技艺越发优秀,剪出来的头像惟妙惟肖、景物生动形象,赢得游客啧啧称赞。

    这不,来自上海的董女士好奇,就请曹林凤给剪个头像。她坐下,曹林凤不用临摹,不用笔画,抬眼一看,董女士秀美的脸部的特征,就全部记在心里。一剪子下去,眉眼鼻口、凹凸起伏浑然天成,线条匀称流畅。仅仅两三分钟后,一幅惟妙惟肖的侧身人像就呈现在游客眼前。

    而说起剪纸的秘诀,曹林凤说,剪纸人必须有敏锐的观察力、高度的摹仿力、准确的判断力、大胆的创新力。创作时不仅求其形似,更追求神似,注重抓住人物瞬间的表情,突出剪纸独特的神韵。

    “现在,我利用节假日、周末为游客剪纸,每个月可以收入1000多元。”曹林凤说,剪纸让她迈开大步走上幸福生活,她也希望带领更多的村民参与剪纸。但现在喜欢剪纸的人越来越少,她要守护好、弘扬好这份传统手工艺。(黄水林 陈析兴 张金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