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治八步沙 守绿家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三代人:治八步沙 守绿家园

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通讯员 刘静怡
2018-06-25 00:00:00

八步沙的一棵老榆树,见证了几代治沙人守护家园的奋斗历程。 刘静怡摄

  八步沙是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一片内陆沙漠,总面积7.5万亩。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的沙丘每年以10米的速度向南推移,周围的农田、道路常常被黄沙埋没。1981年春天,甘肃古浪县土门镇六位60岁左右的村民,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让给沙漠。在勉强填饱肚子的情况下,他们以联户承包的方式,进军八步沙,组建了集体林场。

  这六位老人被当地人亲切地叫作“六老汉”,他们分别是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源,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六位老人封沙造林、治理沙害,成为八步沙的第一代治沙人。

  古浪县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之一,境内风沙线长达132公里,八步沙位于古浪县东北部。

  “老人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保住耕地和家园,不让风沙蔓延过来。”郭朝明的儿子郭万刚说,父辈们当初就是抱着守护家园的心态,坚定地选择了治沙。

  想法虽好,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六老汉治沙面临着诸多困难。他们居住的土门镇距离当时的治沙点7公里,没有公路,也没有合适的搬运工具,这成了治沙的第一个障碍。经过商议,六老汉选择了最原始的方式——人背驴驮,带着树苗、草种和工具挺进沙漠。

  解决了交通和搬运的问题,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沙漠里种树成活率太低,尤其是被风沙打过后,只有不到30%的树能够存活。六老汉开始寻找问题的根源,通过观察,他们发现草墩子旁边种植的树成活率高,由此他们总结出“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方式,坚持了5年以后,树的成活率明显提高。

  秋季压沙活多任务重,六老汉各自回家动员家里人“参战”,六户人家40多口人齐上阵,年纪最小的只有10多岁。

  眼看着八步沙一点点变绿,六老汉的头发也白了,后来四位老人相继去世,另外两人也干不动了。但是,八步沙还没有治理完,六老汉舍不得放弃这片林子,于是六老汉们的孩子接替他们,成为了第二代治沙人。

  1983年,31岁的郭万刚辞掉土门镇供销社的工作,回来接替父亲郭朝明继续治沙,这一干就是35年。

  与郭万刚一样,石银山从父亲石老汉手里接过治沙担子的时候不过22岁。如今48岁的石银山已经鬓角泛白。摸了摸头发,他感叹说:“你看,当年的娃娃也成老汉了,八步沙更绿了。”

  当昏倒在树坑旁的贺发林老汉被送到医院苏醒后,对儿子说:“娃娃,爹这一辈子没啥留给你的,这一摊子树,你去种吧。”

  如今,66岁的郭万刚已成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八步沙也从最初的六老汉带领六个家庭干,到二代治沙人郭万刚、贺忠祥、石银山、罗兴全、程生学、王志鹏带着当地群众干,治沙队伍壮大了,治沙工具和技术也先进了。

  “现在条件好多了,比起父辈‘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治沙方式,我们现在主要是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这些方法速度快、效率高。”郭万刚说。

  2016年,郭万刚的侄子郭玺来到八步沙林场工作。如今,33岁的郭玺是八步沙林场最年轻的员工,也是第三代治沙人。在未来日子里,他将接替郭万刚,守护这片林场。

  经过三代人多年的治理,现在八步沙已成为南北长10多公里、东西宽8公里一片绿意盎然的林场。众多植被保护着周边3个乡镇近10万亩农田,古浪县的风沙线整体后退了15公里。

  八步沙得到了彻底根治,但八步沙林场的治沙人并没有闲下来,他们开始探索如何从治沙中获取经济效益,这是老一辈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们治理沙漠几十年,经验比较丰富,技术相对成熟,工程质量到位,很多地方的绿化工程都愿意交给我们来做。”郭万刚认为,治沙不仅要有生态效益,还要有经济效益,这样林场才能够更长久地发展下去。

  2009年,他们成立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工程公开招标的方式,承担实施了多项县里重点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春季,他们在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完成工程治沙造林2万多亩,封沙育林草1.8万亩,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绿化工程56公里,栽植各类沙生苗木800多万株。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