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鬯经典”出版,责编撰文:他的文学成就还未被充分认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以鬯经典”出版,责编撰文:他的文学成就还未被充分认识

2018-06-22 13:03:53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音同“畅”)近日去世。他在生命最后岁月里审定的“刘以鬯经典”系列出版,包括长篇小说《酒徒》,长、短篇小说合集《对倒》及短篇小说集《寺内》。王家卫曾据此拍摄电影《2046》和《花样年华》。本报约请该书责编以编辑手记予以介绍。

  “给香港历史加一个注释”

  刘以鬯先生走了。他把属于自己的时代,属于自己的诗意,属于自己的百年记忆,留在了作品里。

  他说,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在潮湿的泪光中,我看见他远去的背影,穿越时光,惊艳了当下。

  2015年,我与香港作家梅子老师联系,请他编辑《刘以鬯文集》,同时精选刘以鬯先生最具代表性的三部经典作品,结集为“刘以鬯经典”系列出版。

  除优选最佳版本外,梅子老师还选编了各版本序文、前言及相关评论文章作为附录,并为作品中的人名、地名、外国作家作品及影片译名、常用语、粤语、英语等补充了大量注释,使读者更容易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作品。

  这三部作品,正如刘老自己所说,“我无意写历史小说,却有意给香港历史加一个注释。” 创作时,刘老以简洁的文字、灵动的构思植入他所经历的时代和历史,其中一些带有历史印记的词汇,只有补充注释后,今天的读者才能读懂其中的历史内涵。

  香港学者林少阳说:“刘以鬯之所以被视为香港文学的代表,不仅是因为他的文学展开于香港,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记述了另类的香港历史。”

  这套由刘老在生命最后岁月里审定的经典系列,无疑是最有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一套作品。

  永恒的经典,激荡了时光

  《酒徒》是刘以鬯先生名闻遐迩的代表作之一,被誉为“诗化意识流小说开山之作”和“现代文人小说高峰”,入选“20世纪现代小说经典名著百强”。2004年引发香港导演王家卫拍摄电影《2046》。

  它写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商品经济盛行,文艺也高度商业化的背景下,一位艺术良心未泯的作家,挣扎于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不愿典卖自我价值而不能,只好一面煮字疗饥,靠写文字垃圾求取生存,一面自责忏悔,借酒麻醉,沉沦为不能自拔的酒徒。

  《对倒》最令人惊叹的是与众不同的构思和对电影手法的借鉴,可谓开文艺跨界之先河。“对倒”指一正一负双连邮票,借用此形式,刘以鬯于1972年创作了长篇小说《对倒》,后又浓缩为短篇,“刘以鬯经典”选用的是长、短篇合集。2000年,《对倒》引发王家卫拍摄电影《花样年华》。

  《寺内》收入14篇新颖多彩的中短篇小说,熔想象与诗意、古典与现代于一炉。这部结集于1977年的经典小说集,篇篇有创意,篇篇是佳构,以“求新求异”的文体实验,彰显现代小说的新锐与性灵,至今令人惊艳而掩卷慨叹:原来小说可以这么写。

  这三部作品,代表了刘以鬯先生的文学成就,而且,从现在的眼光去看,它的语言、艺术、观念等等都依然是前卫的、新锐的,同时,它又是古典的、中国的、历史的,它是从中国土壤上生长出来的不老的现代艺术之花。

  南天一隅,大师寂寞

  学者杨义曾说:“如果这样谈论刘以鬯,说他承受着香港商品经济浪潮铺天盖地的冲击,以始终不懈的艺术真诚,在南天一隅出奇制胜,率先使华文小说与世界新锐的现代主义文学接轨。那么他在香港甚至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也就凸现出来了。”并说:“香港文坛应该为出了刘以鬯而骄傲,他创造了独具魅力的东方诗化意识流艺术,属于东方,又属于现代,代表着香港探索文学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是对刘以鬯文学地位的中肯评价。

  只是,总体感觉,刘以鬯的文学成就还未被中国文坛充分认识,这位偏居一隅的“香港文学一代宗师”,在中国文坛还显得颇为寂寞。世人只知王家卫,少有人知刘以鬯,这既是纯文学的寂寞,也正是《酒徒》里那位苦闷文青所愤懑的。

  但愿“刘以鬯经典”系列的出版,能够使更多读者、学者认识和了解这位大师级的作家。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