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诒徵:言传身教“柳门成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柳诒徵:言传身教“柳门成荫”

2018-06-22 13:26:48

  编者按

  南京的土地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这种味道来源于城市深厚的记忆。王羲之、曹雪芹、唐圭璋、鲁迅、徐悲鸿……他们在南京留下的足迹,时隔千百年,仍旧没有抹去,反而雕刻进城市的人文精神中,渗透进城市的文化延续脉络里。如果他们的记忆被唤醒,重回天翻地覆的南京,他们将会燃起怎样的思绪?紫金山新闻推出“聆听大师足音”系列报道,跟着大师一起去重新寻访南京的文化记忆,碰撞出新的火花。 ——王丽华

  犹记得,在济南上大学时一位受人敬重的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部《中国文化史》,后来又在图书馆无意中翻到一本钱钟书题签的《劬堂学记》。慢慢地,著者柳诒徵的名字便记住了。近来翻看报刊,发现他和南京的关系竟是这样的密切。

  本期聆听大师足音系列的主角就是柳诒徵。

  作为教育家的柳诒徵

  1880年2月,柳诒徵出生于江苏镇江一个塾师家庭。7岁时,父亲柳泉不幸病逝。在母亲鲍还珠苦心督教下,他通读四书五经,旁及诗史,苦学成才。16岁,他中了秀才,学台在他的试卷上批道:“未冠能此,可称妙才。”21岁时,他经江浦县教论、史学家陈庆年介绍,在南京江楚编译馆担任编辑教科书工作,深得总纂缪荃孙的赏识。

  1903年正月,柳诒徵随缪荃孙赴日本考察教育,历时五周,三月份回国后,与朋友办起了思益小学堂。

  1908年,柳诒徵受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李瑞清之邀,任两江师范学堂的历史老师,并在该校当了10年教授。

  1916年至1925年暑假,柳诒徵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任教,不仅文科学生爱选他的课,就是理工科学生也爱选他的课,选不上的就旁听,以致课堂里总是坐得满满的。

  可以说,作为教育家的柳诒徵爱才、重才,言传身教,培植弟子,“多能卓然而立”,人称“柳门成荫”。

  作为图书馆、目录学家的柳诒徵

  在南京市鼓楼区清凉山下,龙蟠里9号有一座颇为壮观的藏书楼——“江南图书馆”。此馆由缪荃孙总办,经3年筹建,于1911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阅览。1927年,柳诒徵谢绝出任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一职,立志接续缪荃孙的图书馆事业,成了馆长。

  “最让人称道的是柳诒徵首创‘住读制’,让人住在图书馆内查阅资料,可谓空前绝后。”南京图书馆研究部(国学研究所)主任徐忆农回忆,当了馆长后,柳诒徵对17万余册珍贵图书加以整理,印成当时我国唯一的书本式藏书目录。

  1937年年底,日军进攻南京。南京沦陷前,柳诒徵为保护古籍,将馆藏书籍装箱藏于朝天宫地库。他还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冒着酷暑,乘敌机来去的间隙,将馆藏的珍本善本书籍,装了一百余箱,日夜不停地紧急运至苏北兴化藏了起来。可以说,作为图书馆、目录学家的柳诒徵在战火中保存了中国文化的命脉,厥功伟矣!

  作为历史学家的柳诒徵

  1903年,他打破纲监的编年形式,从唐虞三代至明末,系统叙述历代史事沿革,编写了《历代史略》,这是最早的一部近代新式中国历史教科书; 而1905年完成的《中国商业史》,则是最早的中国商业史专著;5年之后他又完成了第一部中国教育史著作——《中国教育史》的编纂。

  “先生教书育人,著作等身,享誉海内外。《中国文化史》是代表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年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南京大学教授茅家琦回忆,《中国文化史》创稿于二十世纪20年代,经过柳诒徵20多年的琢磨、推敲、充实,直到1947年才公开出版。

  除了以上身份,柳诒徵还是书法家、金石学家,可谓通才。吴宓在自编年谱中曾说:“南京高师校之成绩、学风、声誉,全由柳先生一人多年培植之功。论现时东南大学之教授人才,亦以柳先生博雅宏通,为第一人。”

  在今天的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内,有一处名为“梅庵”小房子,是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李瑞清(字梅庵)而建,而匾额恰是柳诒徵所书。正所谓,书如其人,望着“梅庵”二字不禁让人联想到那位身着长衫、手持烟杆的学人之风骨……(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朱顺 综合整理)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