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学渣”如何逆袭考上北大研究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看“学渣”如何逆袭考上北大研究生

2018-06-24 13:39:33

一度沉迷游戏 两年挂科8门

“学渣”逆袭考上北大研究生

  22岁的何颖,以宅男自居,热爱游戏、动漫,喜欢看玄幻小说、听音乐。漫宅外表背后,隐藏的是异于常人的执着。

  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四年,何颖沉迷游戏,可以足不出户连续玩两个月,结果挂科8门,绩点只有1.08;大三幡然醒悟,戒掉游戏,恶补绩点的同时准备考研;复习期间,他两次提高目标,最终定位北大。经过9个月的努力,他终于收到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拟录取通知书。

  神话般逆袭之后,何颖并没有狂喜。如果说此前的目标是一所好大学,一枚就业的筹码,现在他已经彻底爱上自己的专业,开始规划未来的学术之路。

  “我想在计算机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何颖说。

  挂科8门 面临降级危机

  2014年9月,何颖第一次离开父母的视线,考入西南石油大学读书。跟预想一样,大学生活轻松、自由,掌握课程的“规律”后,自由更加肆无忌惮。从紧张的第一次逃课,到毫无顾虑地放弃所有公选课,直到最后,窝在宿舍打游戏成为生活的全部。

  “从早上睁眼打到寝室熄灯,两个月不出门,吃饭全靠外卖。”废寝忘食,用在他身上一点都不夸张。头发长过耳朵,他也毫不察觉,要靠室友提醒才去剪,“打游戏特别投入,越打越开心”。

  大学前两年,何颖没有参加过任何社团活动,连班级聚餐都很少参加。过度沉迷游戏,必然无暇顾及学业,结果是挂了高数、物理等8门课,平均绩点只有1.08,“这个成绩是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还有降级的危险。”

  幡然醒悟 大三一年提高绩点

  浑浑噩噩中,大三开始了。看到学长们陆续找工作,拿着简历在各种招聘会奔波,何颖开始反省,“我的简历上能写点什么,还要这样继续下去吗?”

  思想开始觉悟,行动立刻有转变。大三开始,他就卸载了电脑上所有游戏,手机上也只留下音乐和新闻程序。

  因为要重修8门课,他每天穿梭在不同的教室间,“有时课程重复,我就跟老师说好这门上第一节,另一门上第二节,落下的回去再补。”

  满满的课程,让何颖无暇玩游戏,但心中仍有惦念。周末时,他有时也会到在成都上班的哥哥那里“过过瘾”。有一次,他打游戏到凌晨三点,撞上拖着疲惫身体下班回家的哥哥,兄弟俩开始了一番推心置腹的长谈。“哥哥也没刻意劝我,就说自己工作后才后悔没有学好专业知识,这句话对我触动特别大。”回到学校,何颖更专注投入学习。大三一年,他每门课的成绩都在85分以上,平均绩点也提高到2.68。

  决定考研 封闭复习9个月

  “以我当时的实力不可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但刚刚补齐的专业知识,正好可以用于研究生考试,考研也能给我时间提升实践水平。”下定决心考研后,何颖搬进学校附近的出租屋。“我不喜欢在图书馆看书,本来考研复习就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我在图书馆感觉连呼吸都得小心翼翼,太压抑了。”

  和大多数准备考研的学生不同,何颖没有严苛的计划,尤其不会规定自己每天一定要看完多少页书,复习多少知识点,“我状态好就学,困了倒头就睡,绝不会硬撑。”虽然随性,他依然每天保持8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而且状态越来越好。

  令人惊叹的是,复习期间他曾两次提高目标。最初,何颖把目标定到电子科大;三个月后,他发现自己的复习效果远好于共同备考的人,就将目标提升到上海交通大学;又过了三个月,在正式填志愿时,他发现自己已经有望考上北大。

  每次改变目标,就要更换一套复习资料,等于从头再来一遍。“当时房间桌子上、窗台上、地上都是书,睡觉时都会被书硌到。”整整9个月,他吃饭全靠外卖,几乎足不出户。有那么三四次,实在压力太大,他就看一整天动漫,调节心态。

  最终,何颖以全国第11名的成绩进入复试,是进入复试的90多名学生中,唯一一个本科毕业于非985、211学校的学生。今年3月中旬,何颖走进北大研究生复试考场。看到“挂科8门、没获得过任何奖项”的履历,老师们惊呆了,直言“第一次看到绩点这么低的学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实习记者钟晓璐)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