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院士”刘先林:坐“冷板凳”的快乐科研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工人院士”刘先林:坐“冷板凳”的快乐科研人

2018-06-22 10:08:20

【中国梦实践者】

“工人院士”刘先林:坐“冷板凳”的快乐科研人

  央视网消息:去年,一张院士照片火爆网络——79岁高龄的院士,在火车上认真地准备科研方案的PPT。老先生的穿着极其朴素,白衬衣、小黑裤子,还不穿袜子……

  这张照片感动了亿万的网友,有评论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的脊梁。这张照片里的主人公叫刘先林,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遥感测绘专家。

刘先林乘坐高铁照片走红(资料图)

  智慧城市是要像人一样“活”起来

  1939年出生的刘先林从事测绘仪器研发55年,他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量尺”做到了极致,将中国测绘仪器的水平推向国际领先地位。

  他曾用很少的科研经费,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节省资金2亿多元,创汇1000多万元。他通过仪器研制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中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

  刘先林说,测绘工作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大家手机里使用的地图,而他的工作就是把地球搬回家。而智慧城市就是通过对地球更加精确的测绘,加上其他技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才能让城市真正“活”起来。“测绘人所从事的这个测绘行业,应该说跟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我个人所研究的仪器,一直都是为城市的发展服务的。”

  刘先林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描绘智慧城市蓝图

  智慧城市在未来将会呈现一个怎样的状态?刘院士给出了他的畅想:衣食住行都会和城市的运行平台维系在一起,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比如整体联网的智慧家居,缓解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的智慧交通。而他所研究的全要素模型街景的发展与普及也将会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充分完善室内定位技术,建设成智慧高铁站、智慧旅游等等,这些都将会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打破国外价格垄断

  “打破国外对相关仪器的价格垄断”是不少人对刘先林印象较深的一点。在此之前,测绘仪器市场属于半垄断性质,国内没有相关品牌,国际品牌相关设备价格居高不下,中国市场要用只能高价购买。

  工作人员说:“刘先林脾气很好,但唯一对这点不能容忍,就是国外落后的测绘技术卖到中国,价格还很贵。”

  “八九十年代,我们生产的设备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8倍。后续我们很多设备技术比国外的好,价格还便宜。”目前,S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在世界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后期处理的绝对精度可达5厘米,一公里数据的处理时间只需要5分钟,可以提取多达50种城市地物要素分类,而国外同类产品即便只提取一种地物要素,也需要半个小时。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