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新的时代背景下,机会无限 只需努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魏明德:新的时代背景下,机会无限 只需努力

2018-06-21 10:05:55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会长魏明德有些忙碌,兼任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的他,先是筹办了2018香港青年“一带一路”黑龙江省考察活动,后又组团参与并承办第二届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相比于在改革开放初期回到内地的陌生感,以及20余年前初次将事业放到黑龙江时的些许忐忑,此时的魏明德,已经完全融入了内地。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对黑龙江省情、内地社情如数家珍,猛一接触,还真看不出来他是香港人。

  早期的内地记忆

  今天的“内地通”,其实是地道的香港人。祖籍山东的魏明德出生、成长在香港。第一次回到内地,他已是学生时代。当时正逢改革开放初年,在尚未成年的魏明德眼里,内地与香港差别还是挺大的:从香港到广州需要坐很久的火车,车况很差,车速很慢,高峰期甚至没有座位,沿途有诸多停靠站;在北京,当地居民还需凭粮票、布票等获取生活用品,港籍人士能凭外汇券在友谊商店购物,于是经常有陌生人在商店门口请求他们帮忙代购些许商品;还有,父母需要从香港带一些衣物、食品给老家的亲人……

  让魏明德想不到的是,第一次回来的不适应,仅仅持续了几年。等他大学毕业从事金融行业后再回到内地,这片土地上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事金融业的魏明德说,从专业的角度,更可以看出内地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香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4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需要大量的资金发展经济,但金融体系却远没有今天这样发达和规范。所以,最初,多依靠海外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方面的资金。比如当时改革开放初期的珠三角地带,一些民营电器企业,就是靠在香港成功融资发展起来的,最终成为民营企业的领头羊。但那时候融资规模都相对小,行业也相对较少。”魏明德说,如今,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金融体系得到迅猛发展,香港在其中既发挥了作用,也寻找到机遇。“截至2017年5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1019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50.3%;市值18.3万亿港元,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64.0%。而超过半数的外资,依然是通过香港进入内地的。”

  通过分析看变化

  近日举行的第二届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上,魏明德表示,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合作新机遇。

  “国家高度重视东北振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明确了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为粤港澳与东北地区的合作创造了良好契机,双方互补优势明显。”魏明德说,这并不是他首次看好黑龙江,早在20年前,他就与黑龙江省结缘,“我是看着黑龙江省的企业一步步走向世界的。当时,我牵头策划中国第一家啤酒厂———哈尔滨啤酒重组、香港上市,上市前,引进国际投资人,取得资金扩充业务、提升内部控制、企业管治等。上市后,又引进当时全球第二大啤酒集团战略合作。之后,我又牵头协助佳木斯、鸡西的企业在香港上市。”

  20年在内地从事金融业,魏明德说,他见证了内地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不做分析,不知道详细情况。我们把全世界行业体系做了对比,可以看得到我国不同行业在世界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比如钢铁和水泥,我国占世界份额的半数之多。以前所占份额很小的行业,现在也已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比如我国的工业园,很多国家的朋友来考察,都会觉得无比震撼,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还有无人机,从科研转到生产,我们是很快的。中国生产能力越来越强,有领先的工艺和规模,快速将科研成果转化。另外,过去,国内高端品牌汽车都是进口的,现在国家大力推动电动车发展,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些都是金融业投资的亮点。”

  在上个月举办的2018香港青年“一带一路”黑龙江省考察活动中,魏明德带领60多位香港青年人到访黑龙江,在领略黑龙江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的同时,他们也考察了黑龙江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航空航天技术,“希望将之与香港对接,共同为祖国与香港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而前几日举办的第二届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上,魏明德再次分析了粤港澳与黑龙江省的合作商机,特别是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中心,可为黑龙江对俄合作提供的资金支持。

  一方面是各类分析数据和实例展示着内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魏明德的深深思索:香港如何搭乘这发展的快车、分享国家改革的红利?

  未来一起去努力

  今年两会期间,魏明德曾经谈起他从深圳出发,乘坐高铁来北京参会的趣闻,“明年就更方便了,香港上车,直达北京!”

  交流与交往,是魏明德一直提倡的。“有了高铁,香港与内地立体的交通网络更加便捷,而人与人的交流,借用现代化的沟通软件,也更加便利。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增进交流和了解,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搭乘改革快车。”魏明德说,连续三年了,他带着香港的青年人到黑龙江交流,他观察到,无论是香港、黑龙江还是俄罗斯青年,手机上翻译软件使用起来,完全没有交流障碍。“后来,几个青年还成立了三地创业工作室。”今年的行程尤其让魏明德难忘,“这次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考察黑龙江省之脚步,到访了抚远、黑瞎子岛、同江等地,并与少数民族交流。也让平时生长在‘石屎森林’中的年轻人领略农业大省一望无际的农田,通过历史感受‘北大荒’艰苦奋斗的精神。香港青年还在黑龙江省大学课堂听取了黑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并与在黑龙江的俄罗斯青年交流。”

  魏明德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粤港澳青年也要加强沟通与交流。“甚至不只是大湾区,全国的、全世界的都需加强交流合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内地的商机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应该多多把握机会。”

  “今年两会上,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关于香港发展部分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通开通、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以及今年高铁香港段开通,都将让香港更进一步融入祖国发展中。”魏明德说,无论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优势,还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助力企业“走出去”,这既是国家所需,更是香港所长。“40年前,很多事情我们想都不敢想,现在就在眼前了。无论是内地还是港澳,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未来,机会是无限的,只需我们一起去努力。”(本报记者 李寅峰)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真儿《迷失地铁》上海电影节展映 突破性挑战幻境心理师(图)

      展映会现场,王真儿身着纯白色一字领惊艳到场,小露香肩优雅大方,搭配高腰裤尽显知性。利落短发与淡橘唇色相衬干练不失柔美,散发出独特气场。王真儿和到场主创一起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度交流,一一分享电影台前幕后的故事,揭秘“心理幻境”。

  • 侵权?因《新五环之歌》小岳岳被起诉

      20日下午,岳云鹏方面表示,此事和岳云鹏没有关系,这次的《新五环之歌》是由美团旗下的第三方公司改编,双方曾在合同里明确表示岳云鹏本人没有版权,也不负相应责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元德的“二次创业”:实现“盛隆制造”向“盛隆智造”转型升级

      时光倒回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序幕拉开,年仅28岁的湖北枣阳小伙儿谢元德敏锐意识到机遇来临。1979年5月,谢元德带头,6个乡亲按下了手印入股,在枣阳王城镇的一块空地上,搭建起一个简陋的工棚,办起了“五一三联合经营体”,成为当地首家民营企业。

  • 楚厚伟:身残志坚 养鸽脱贫

    明光市尖山脚下,有一位不向命运低头的残疾人,通过饲养肉鸽成功脱贫。他就是明光市自来桥镇尖山村村民楚厚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