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等倾“馕”相助 “打馕大叔”送贫困学生30多万个馕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此等倾“馕”相助 “打馕大叔”送贫困学生30多万个馕

记者何军 尚升
2018-06-25 08:13:17

倾“馕”相助,烹制“爱的味道”

新疆“打馕大叔”八年送贫困学生30多万个馕

 

▲艾尼瓦尔·吐木尔在为贫困学生做“爱心营养馕”(4月2日摄)。本报记者何军摄

  月上柳梢,库车县牙哈镇的街上行人寥寥。街道两旁的商铺早已打烊,唯独一家打馕店还灯火通明,几个人影仍在忙碌。

  经营这家打馕店的是一位叫艾尼瓦尔·吐木尔的中年大叔,胖嘟嘟的脸被馕坑里的炭火烤得通红,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

  与平常一样,他和妻子正在为牙哈镇中学的40个贫困学生赶做营养馕,等待他们晚自习下课后来取。

  现在,艾尼瓦尔每天要免费送出去110个“爱心营养馕”,除了牙哈镇中学的40个,库车县三中还有70个。不过,相比最多时候的每天210个,他肩上的担子已经轻了很多。

  小本经营的艾尼瓦尔自2010年起开始为贫困孩子提供免费馕当午餐。2016年,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新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无论是走读还是寄宿的学生,中午都能吃到抓饭、羊肉、拌面、炒面,离家远的贫困生中午的吃饭问题也随之解决。从那以后,艾尼瓦尔便开始为寄宿学校的贫困生提供免费夜宵。

  初步统计,艾尼瓦尔8年来累计送出“爱心营养馕”30多万个,折算下来价值库车县城里两套一百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可他让数千名贫困学子吃上了免费午餐、免费夜宵的同时,自己却与妻子长年租住在狭小简陋的破房子里。

  “返贫”决定

  42岁的艾尼瓦尔从小在牙哈镇巴格万村长大,在家里5个孩子中排行老二,他的父亲是村里的民间艺人,依靠有一顿没一顿的演出收入和家中3亩地的微薄收成,勉强养活一家人。

  小时候,每天吃点苞谷面,喝几口糊糊,白面做的馕只能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艾尼瓦尔回忆,由于家里负担太重,上小学三年级时,他不得不离家当学徒,学打馕、做烤包子,学成后四处打工挣钱。

  2007年,省吃俭用攒了一些积蓄的艾尼瓦尔结了婚,并和妻子在牙哈镇中学校门旁边开了一家打馕店。“那个时候,一天最多能卖500多个馕,净收入150元左右,手头开始宽裕起来。”

  然而,就在日子好转时,艾尼瓦尔的一个决定,又让一家人回到之前的清贫生活中。

  2008年8月的一天中午,一位身着牙哈镇中学校服的男学生,手里攥着5毛钱,在打馕店前,盯着馕转了三四个来回。

  心思细腻的艾尼瓦尔主动走到这个男孩的跟前问,“是不是肚子饿了,想吃馕?”随后拿了一个原本卖1块钱的馕递了出去。

  男孩接过馕,将手中的5毛钱放在桌上。艾尼瓦尔接着问:“学校里没带钱、中午吃不饱的孩子多不多?”男孩点了点头。

  本地长大的艾尼瓦尔知道,当地维吾尔族农民有一个习惯,他们大多数一天只吃两顿饭,早上吃得饱饱的,然后下地干一天农活,下午回家再吃一顿。

  中午家里没人做饭,很多上学的孩子只能在外面买点吃的。条件好的家里每天给上几块钱,条件不好的就只能给个几毛钱。

  “明天中午把吃不饱的孩子都叫过来,我这里天天打馕,你们过来吃,不收钱。”他告诉男孩。

  当天晚上收摊后,艾尼瓦尔向妻子热汗那木·阿布拉说起了中午发生的事。

  “我们帮帮这些孩子,怎么样?”

  “连房子都没有就帮别人,别人不会认为我们是疯子吧。”

  “他们中午回不了家吃饭,和我小时候一样,看着心里难受。”

  “我们就这个条件,能帮别人多长时间呢?”

  “那就先帮一下看,能帮一天是一天,能帮两天是两天”。

  一番商量后,夫妻俩最终还是达成了共识。

  倾“馕”相助

  第二天中午,男孩带着15个同学来到了打馕店,艾尼瓦尔一人给了一个馕,他们一边啃一边高兴地回学校了;第三天又来了20多个孩子,艾尼瓦尔照例一人给了一个;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来拿馕的孩子越来越多。

  “人再多一点的话,店里的周转资金可就难以为继了。”原本就赊着面粉店账的艾尼瓦尔感觉有点吃不消了。

  他回家细细算了一笔账,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要想既帮助孩子,又继续把生意做下去,眼下一天只能送50个馕。

  为了帮到真正困难的学生,艾尼瓦尔和妻子决定去找牙哈镇中学校长库迪来提·萨依提,让学校来提供这50个人的名单。

  库迪来提没有当场答应。几天后,学校里的两个老师来到了打馕店里,他们说:“艾尼瓦尔师傅,您送学生馕吃是好事,但这个牵涉到学生的饮食安全,需要签一个协议。”艾尼瓦尔没有犹豫就签了自己的名字。

  不久,学校从250多个贫困学生中选出50个家庭条件最差的,将名单送到了打馕店,夫妻俩每天中午按名单给学生发馕。

  一个学期过了,生意越来越好的艾尼瓦尔开始觉得自己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就渐渐增加了送馕的个数,60个,70个,140个……最多时每天送出去210个。除了牙哈镇中学,库车县三中和牙哈镇中心小学也收到了艾尼瓦尔的营养馕。

  牙哈镇中学副校长地力木拉提回忆,“那个时候,打馕店一到中午就排起了长队,艾尼瓦尔还准备了免费的茶水,学生可以坐在一起吃馕喝茶,大家有说有笑,成为街上的一道风景。”

  送的馕越来越多,艾尼瓦尔和妻子只能早起晚睡,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20个小时。“有的时候腰都直不起来,但是不敢休息,一休息就有孩子要饿肚子。”热汗那木·阿布拉说。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