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彩云精神如绿植般被呵护成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马彩云精神如绿植般被呵护成长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实习生 朱汉夫
2018-04-04 10:09:42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人民法庭办公区的窗台上,有3棵绿植从来不会缺水,它们是马彩云生前照料的绿植。

  马彩云是昌平区法院回龙观法庭审判员。她在法院工作15年,担任法官9年,审结各类民事案件近3000件,年均结案近400件。

  2016年2月26日晚,马彩云为避免无辜群众受到伤害,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遭到歹徒枪杀,不幸英勇牺牲,年仅38岁。

  清明节前夕,《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回龙观法庭,亲身感受马彩云烈士的品质和精神如何在回龙观法庭发扬传承。

  马彩云牺牲后第二天召开的追思会上,当时在审判监督庭工作的法官郭悦主动请缨,接替马彩云的未竟事业。

  在马彩云生前工作的第五法庭,审判席上放着一个黑色笔记本。郭悦告诉记者,前5页笔记来自马彩云。开庭前,马彩云会把案件审理的要点记在本上,便于开庭过程中把控节奏。笔记本中有一页全是律师的电话,接替马彩云的工作后郭悦才知道,联系不上当事人时,有律师的联系方式很有帮助。

  郭悦发现,马彩云未办完的案件很清晰,案卷材料里都会附上一张写有工作要点的纸,记录着审判思路、需要与当事人确定的事项、需要查明的步骤等。

  郭悦将这些工作方法延续下来。她说:“这些都是老审判员总结出的工作经验,对我这个新手而言真的是获益良多。”

  法官宋玉希说:“马彩云性格刚强,做事利索果断,她在审判经验和工作精神方面给我很多指导。”

  宋玉希与马彩云办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女方主张婚姻存续期间男方有多笔银行划款属于转移财产。马彩云把男方两年内所有账单调出来,一笔一笔核对,一万元以上的都要求男方说明去向,判决书也写得很详细。虽然女方的诉讼请求全部被驳回,但其对法官的工作非常满意。

  “我热爱这个职业,也觉得这个职业适合我。”马彩云曾对同事们说。在长期的审判工作中,马彩云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挚的情怀和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敬重。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及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入选北京市委政法委“十百千”人才工程。她牺牲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人事局决定追授其“北京市模范法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为她追记个人一等功。

  记者见到回龙观法庭庭长曹青松时,他刚开完庭。这是一对小两口的离婚诉讼,却引发两家人祖孙三辈之间涉房买卖、借贷等纠纷,圈套圈的官司打了三四年。

  曹青松告诉记者,法庭所处地域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离婚、家庭共有物分割、涉房、涉地纠纷大量存在,往往涉及不同房屋的产权形式、所有形式以及购房资格等,办理难度较大。

  “马彩云总是为当事人着想,帮当事人解开矛盾,实现案结事了,而不是就案办案。”在曹青松看来,马彩云比较突出的特质是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司法为民的情怀,她很好地诠释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曹青松说,有些案件按照法律规定和证据做出判决不难,难的是像马彩云那样多追问纠纷背后的原因,再延伸做工作解开症结,使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实现双赢,才是一个优秀法官追求的价值。

  曹青松告诉记者,回龙观法庭传承马彩云的司法为民精神,逐步探索出人民调解与审判对接机制的可行之路。

  郭悦将马彩云办公室的布局原封不动保留了下来。记者看到,她的桌面上整齐地放着5叠案卷材料。“这一叠是已审结等待归档的,这4叠都是正在办理的,当事人打来电话时,我可以第一时间翻开和当事人谈案情,让他们感受到法官时刻把案件放在心上。”郭悦说。

  每逢年节,同事们都会到马彩云家里探望。每到祭日,同事们都会去烈士陵园祭扫,重温法官宪法宣誓,传承马彩云精神。

  去年清明节,同事们把马彩云生前养的绿植放在图书室的桌子上,每人在绿植前放上一朵白菊花,以托哀思。2017年,回龙观法庭获得第十届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马彩云的身影和精神如同她的绿植,在同事们心中默默被浇灌、呵护、成长。

  “大家把痛深埋在心里,化作力量践行她的做法,传承她的精神。”曹青松说。

  “努力工作,拿出质量过硬的案件,无愧于心,就是对马彩云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她精神最好的传承。”宋玉希说。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国立:“好久不见”是经历后的感悟

    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好久不见》中,张国立一改往日温润质朴的形象,饰演“地产大亨”贺文华,连张国立自己都忍不住调侃:“这回不一样,有点像一个霸道老总裁。

  • 羽毛球亚锦赛抽签出炉 林丹谌龙同处下半区

      2018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组委会3日公布抽签对阵表,根据对阵表,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与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位列上半区,两人可能在1/4决赛中相遇。国羽新星石宇奇首轮对阵韩国选手李东根。谌龙和林丹共同镇守下半区,相遇只能在半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杨帆:把企业做成工业无人机行业龙头

      “80后”的杨帆从小就是一名“飞机控”。热衷野外运动和研究机械的他,经常身着一身户外装,不算魁梧,却有着无比强大的内心。如今,他在“动批”首个转型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内,带着团队一起冲击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老大地位,实现着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