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瑞:不怕苦,就怕好技术无用武之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郭金瑞:不怕苦,就怕好技术无用武之地

马维维
2018-04-04 08:33:58

郭金瑞(右)和同事研究如何修剪果枝 受访者供图

  听说是省里派专家来支持当地扶贫,吉林省检察院驻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高兴地握着郭金瑞的手说:“你们来了,我的心就有底了。你看我的牛场、蔬菜大棚、木耳基地都建得这么好,可农业我不懂啊。有了你们,这回怎么整就有盼头了。”

  吉林省龙井市是全国贫困县(市),是朝鲜族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为了发挥吉林省科技人才优势,将科技成果向脱贫攻坚一线汇集,吉林省组织部日前选派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郭金瑞、刘亮和李旭三位专家作为科技特派员来到龙井市老头沟镇支持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

  当地返乡创业的安本平找到郭金瑞。“郭老师,我17岁离家去外地创业快20年了,每年回来看到家乡总是灰土土的样子心里很不好受,我想带乡亲们走一条特色农业的致富道路,但农业科技我不懂,你是省农科院的专家,农业最新最好的技术你们都有,你得帮我。”

  两周时间,走遍22个行政村

  在做好对接后,作为工作组组长的郭金瑞就开始工作了。镇里没有宿舍他就在办公室里简单地搭张折叠床。郭金瑞说,搞农业的人都不怕苦,就怕好技术没有用武之地。“组织派我来的目的是扶贫,不是图享受,我最着急的是不了解本地情况,这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老头沟镇有22个行政村,他用了两周的时间走了个遍,对全镇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梳理后发现,当地务农人员以中老年人居多,新技术采纳速度明显低于吉林省中部地区,作物新品种更新换代慢,水稻主栽品种还是10年前审定的品种,导致粮食产量连年徘徊不前;生产中对自然灾害应对的意识和能力弱,在近两年的极端气候条件下生产遭受了极大破坏,很多农户甚至达到种地致贫的程度。

  郭金瑞意识到,提高农民科学种田能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是解决当地农业增产增收亟须解决的问题,是解决因地致贫的主要手段。

  一天两顿饭,早晚赶黑走

  吉林省镇赉县噶什根原来是著名的盐碱土大平原,吉林省农科院三代科研人员驻扎在噶什根将一片寸草不生的碱巴喇变成今天的稻米鱼乡。这次郭金瑞等三人来到老头沟镇,心里早早地就想好了,要弘扬噶什根精神,做好科技扶贫工作。郭金瑞说,这半年来,每天都驻在镇里,扎在村上,早已习惯了“一天两顿饭,早晚赶黑走”的生活。

  在一次实地勘察中,郭金瑞发现当地有一个由政府扶贫资金建设的牛场。建设之初当地对未来的前景很看好,可由于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有些设计不合理,这个牛场竟成了当地的鸡肋。了解到这个情况,郭金瑞和李旭与牛场的负责人就天天蹲在牛棚里想办法,一蹲就是一小天,浑身又湿又臭自己没感觉,可牛场什么时间开天窗、开多长时间,多长时间除一次粪便,能达到除湿排气还保温的效果,他们都精心计算,终于把牛棚里温度和氨气浓度改良成了正常标准。

  牛场好了,黄牛又出现了问题。经过几天的观察,郭金瑞发现,由于缺少经验,黄牛的饲料配比原来是牛场工作人员随意调制的。看到这个情况,科特派们立即为牛场提供了科学的饲料配方,并且连续几天到现场跟踪牛的增肥育肥情况。现在牛场工人一看到科特派来牛场,全都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干啥都得相信科学呀!”

  改变农民意识,从根源上脱贫

  延边大米好吃全国闻名,特殊的气候条件和水质培育了优质的稻谷品质。老头沟镇有水稻田13000余亩,都是优质水稻生产田,但种植品种单一,种植结构不合理,自然灾害频发,产量、品质都难以保证。

  郭金瑞告诉记者,作为科特派,在科技扶贫过程中不会仅限于更新几个品种,推广几项技术,还要转变农民的思想,为当地留下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化发展链条,将当地的水稻形成具有明显特色的稻米品牌,成为老头沟镇、龙井市甚至延边州的一张名片。这可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作出贡献。

  老头沟镇还是吉林省的苹果梨之乡,但近年来苹果梨市场价格下滑很大,果农的收益受到很大损失。郭金瑞得知情况后,马上与吉林省农科院果树所联系,邀请专家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得知有的农民要调节种植结构,他就从单位引进了谷子、高粱等作物新品种免费发放给大家……

  郭金瑞、刘亮、李旭三人每次面对农民时总是有说不完的大白话,他们总说:“不要叫我们专家,我们是农民的孩子,农村就是我们的家。”郭金瑞告诉记者:“这次科技扶贫工作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锻炼,我们十分珍惜有这次机会参加精准扶贫一线工作。科技扶贫工作刚刚开始,但我们有信心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这项光荣任务。”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羽毛球亚锦赛抽签出炉 林丹谌龙同处下半区

      2018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组委会3日公布抽签对阵表,根据对阵表,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与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位列上半区,两人可能在1/4决赛中相遇。国羽新星石宇奇首轮对阵韩国选手李东根。谌龙和林丹共同镇守下半区,相遇只能在半决赛。

  • 丁俊晖晋级下一轮(图)

      当日,在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丁俊晖以6比4战胜英格兰选手克雷格·斯泰德曼,晋级下一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杨帆:把企业做成工业无人机行业龙头

      “80后”的杨帆从小就是一名“飞机控”。热衷野外运动和研究机械的他,经常身着一身户外装,不算魁梧,却有着无比强大的内心。如今,他在“动批”首个转型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内,带着团队一起冲击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老大地位,实现着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