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改“联”:一字之改破一步之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会”改“联”:一字之改破一步之遥

新疆阿勒泰引导城乡社区妇联组织向妇女生活最小单元扎根

2018-03-09 07:58:29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记者滕沐颖、张晓龙)3月的西北边陲春寒料峭,玛如扎·哈汗身穿笔挺的黑色修身职业套装,出现在雪泥翻浆的乡村土路上。

  当天,是新疆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布条铁列克村妇联召开例会的日子。在这个阿尔泰山脚下的半农业半牧业村里,居住着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塔塔尔族、蒙古族等民族135户人家。今年2月底,布条铁列克村进行“会改联”试点改革,从全村334名女性中选举产生第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玛如扎就是入选的十二人之一。

  像村里大多数妇女一样,32岁的玛如扎是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丈夫在邻近县城打工,每周回家休息半天,家务活儿几乎都落到玛如扎一个人肩上,她既要照料两个上学的孩子,还要饲养院子里的5头牛、20只羊。在乡亲们眼里,她持家有方,待人宽厚,善于协调邻里关系、化解家庭矛盾,是参与妇女工作的一把好手。

  虽是兼职委员,没有劳动报酬,玛如扎还是油然生出一种使命感。一周前,她特意赶到几十公里外的布尔津县城,花费228元买下人生中第一套正装。“刚穿到身上时感觉不习惯,但对着镜子一照,人显得特别干净,特别精神。”玛如扎觉得,邻居及家人看自己的眼光和从前大不一样了。

  她注意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乡村风貌有了明显变化。“最直观的是,妇女愿意走出家门,创业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她提议,村妇联要多组织培训,让妇女们掌握基本语言能力和劳动技能,进而普遍提高农村妇女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

  “会”改“联”是指基层妇联组织模式由村(社区)妇代会向妇联“升级换代”,意在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充分吸收辖区内的优秀妇女群众代表,通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健全妇联执委会,彻底解决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问题。通过一字之改,引导城乡社区妇联组织向妇女生活最小单元扎根,破解群团组织“热在机关冷在基层”的一步之遥。

  布条铁列克村妇联主席金恩斯古丽·胡加合买提说,她曾经是布条铁列克村唯一的妇代会主任,常常跑了西边顾不上东边,村妇代会改建为村妇联后,吸纳了爱心妈妈、创业能手、家风代表等来自不同行业的左膀右臂,基层妇女工作终于从“单兵作战”走向“团体作业”。

  记者在阿勒泰地区走访时看到,各“会”改“联”试点村(社区)的妇联人手明显增加,各村妇联赶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举行联谊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女性典型,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宣传讲座。

  “妇代会工作开展活动规模小,在较为偏僻的村尚存在基层妇女组织不健全、活动阵地小、专业人才少、经费不足等制约因素。”阿勒泰市妇联主席哈帕提·努尔沙帕坦言,2018年是全面深化妇联改革的攻坚之年,阿勒泰市有望于3月20日前完成所有试点村(社区)的“会”改“联”工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 雷军:建议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和《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两份议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