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们,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化

2018-01-12 07:43:21

  所谓“文化匠人”,正是掌握着濒临绝迹的高超技艺又秉承着超乎常人的执着精神,他们,构成了一座市的文化底色。

  令人瞠目的高超技艺、独具匠心的原创作品、不断创新的创作激情、精雕细琢的极致追寻……高手在民间,青岛无数手工艺者在现代化浪潮下仍默默坚守着、传承着、发展着传统手工技艺。为了鼓励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让传统手工技艺能够发光发亮,“指尖上的青岛”青岛民间十大文化匠人评选活动应运而生,近日该活动公布最终结果——经过初审、复审、终审多个环节审核,李志勇(玻璃雕刻)、张京喜(发丝画)、王明香(剪纸)、青岛科技大学团队(锔艺、微雕)、张林(斫琴)、陈月英(面塑)、王福来(麦草画)、荆宝海(泥塑)、刘尚仪(剪纸)、田臻(衍纸)荣获“十大匠人”的称号。

  该项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青岛日报全媒介传播平台主办,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手工艺协会承办。大赛报名情况十分踊跃,共收到参赛作品近500件,其中诸多精品力作,显示了青岛传统手工艺界藏龙卧虎的文化底蕴和中西交融的文化魅力。在这个平台上,众多青岛文化匠人纷纷“献宝”:青岛市手工艺协会的艺术家们联袂报送了一系列走在国际国内前沿的艺术作品;青岛科技大学团队报送的作品充满着青春的创造力和对传统文化的致敬;有基层的手工艺者送来了饱含着传统审美和泥土芬芳的作品;也有国家干部、知识分子创作了青岛元素与传统技法融为一体的优秀作品;更有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关注到活动的市民珍而重之地送来了他们的心血之作。参赛者年龄跨越了古稀老者与青春少年,社会阶层则融合了干部、高知、学生、工人、农民等等。参赛作品创作种类更是异常丰富:木雕、石雕、玉雕、泥塑、面塑给人以美的愉悦,剪纸、刻纸、皮影、年画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锔艺、编织、刺绣、烙画、衍纸尽展岛城人民的心灵手巧。

  “此次活动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文化匠人有机会由幕后走到台前,从而成为引领青岛文化发展的排头兵,进而改变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青岛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展示和传承他们的精彩技艺和匠心修养,让那些濒临失传的手艺得到更多关注、保护和推广。

荆宝海

  荆宝海(平度泥塑)

  狮子狗(烛台),形态生动、色彩艳丽,充满着民族风情;农村题材的人物泥塑,造型夸张、表情生动,土气中透露着亲近,粗犷中蕴含着质朴;各种小巧可爱的泥哨,五彩斑斓、妙趣横生……看着这些精美的民间艺术品,你很难相信这些作品出自一个身有残疾的农民之手。

  这些精美泥塑的创造者荆宝海,1964年出生,平度蓼兰镇丘西村人。他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脚萎缩,擅长传统泥哨,狮子蜡台和泥人捏制,所传承的平度泥塑项目被批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类保护项目。2007年5月31日,作品《供台狮子》荣获迎奥运青岛市民间工艺精品展铜奖;2017年7月,其作品《农家乐》在首届青岛市手工业大展中,荣获“佳作”奖。

李志勇

  李志勇(玻璃雕刻)

  在玻璃上雕刻,这事儿你听说过吗?首批青岛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勇就做到了。凭借着深厚的美术功底,加上大胆的尝试,李志勇倾心打造的“玻璃碑林”雏形初现。李志勇上世纪90年代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国画专业,当过老师,2008年创立“中国玻璃碑林”工作室,专心从事玻璃刻字的艺术创作。李志勇对玻璃刻字到了痴迷的程度。

  当初为创作其代表作《泰山经石峪金刚经》,李志勇曾先后20余次前往泰山,现场记录和考证,回来后又花数千元买来原版书籍,逐字逐句地研究揣摩。据悉,《泰山经石峪金刚经》镌刻在泰山一处山谷的溪床上,距今已有1400多年,是我国摩崖石刻中的典型代表,南北长56米,东西宽约36米,仅存1067个字。

王明香

  王明香(剪纸)

  作为青岛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王明香从8岁开始接触剪纸,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经验了。如今剪纸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老人的生活中,目前她家里珍藏的剪纸作品上千幅,在各种剪纸比赛中获奖50余次,作品被世界20多个国家收藏。在她的眼中,花鸟、虫鱼、园林、仕女皆能“入剪”,样样逼真传神,剪刀下能翻飞出一个神奇的世界。

  2006年11月,王明香应邀参加青岛国际工艺品博览会;2007年赴韩国进行了为期一周“中韩文化”交流会现场表演;2007年8月应邀到奥运会国际帆船比赛会场参展;2008年5月其《2008北京欢迎您》获水晶帆船二等奖,其作品已被青岛档案馆收藏。

张京喜

  张京喜(发丝画)

  在他的“笔”下,老虎栩栩如生,仕女呼之欲出;其“画作”线条细腻,“笔法”流畅,像是工笔画,也像是精细的素描作品……他就是张京喜,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发丝画的制作工艺,经过潜心探索,攻破了诸多难题,终于取得突破,现已形成独派的民间艺术门类。发丝画的制作工艺及其精细,制作过程颇为复杂,一幅画作的完成少则数天,多则数月,所以极其珍贵。由于这种用头发作画的艺术形式独特新颖,视觉效果好,又便于永久收藏,所以其一经面世,便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作画”用的头发可不是随处捡来的,而是根据不同的作画要求精心挑选的:有的需要发梢,有的需要利用头发自然的弯曲,细小的线条有时甚至需要粉碎机来粉碎头发,像老虎的几根胡须是用他自己浓密的眉毛做成的,一幅大一些的画作需要数千根发丝。

陈月英

  陈月英(面塑)

  1966年生人,青岛平度市旧店镇赤土岘村人。她用平常食用的面粉和成的面,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和对生活的感悟,制作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独具匠心、具有时代感的“面画”,展现出她对生活的歌颂,对友人的祝福,也表现了陈月英对艺术的一种朴素真挚的热爱。

  陈月英制作的婚庆馒头和过年用的大馒头五彩缤纷,闻名乡里。她的面食作品,用胶粘在木板或硬纸壳上,再用玻璃框装裱起来,就像画一样,因为能够长年保存不褪色、不变形、不发霉,可以挂起来当装饰品。她因此获得了山东省、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会上“优秀作品”奖。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陈月英的《友谊长存》《福娃迎奥运》《猴子捞月》等作品充分体现了来源实践的“面画”艺术,秀出了当代新农村建设的新时尚,也秀出了农家妇女建设和谐家园的新风采。

1 2 共2页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丽萍的“舞”侠世界

    《平潭映象》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杨丽萍说,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并没有多伟大。

  • 黄晓明表演口碑逆转 中年男演员能稳坐演技派宝座吗?

    黄晓明也表示,自己在40岁之后要将重心放在演戏上,要和好的团队合作,回归表演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司童文: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图)

      在司童文身上贴满了各种优秀的标签:自幼学习成绩出色,取得华盛顿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国会……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如今在美国西雅图创业,经营一家当地最有名的KTV。

  • 陈礼艳:从打工者成为村民致富带头人

      南滨村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村庄,虽已是到了深冬,村庄里依然能看到青翠。行走在村子里,脚下的水泥路还有些完工不久的痕迹,但相比之前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好了太多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