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的又一部烧脑巨献-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东野圭吾的又一部烧脑巨献

2018-01-10 19:09:00

《白金数据》

东野圭吾的又一部烧脑巨献

  2018年新年伊始,东野圭吾的又一部全新力作——《白金数据》简体中文版正式出版。

  无论是《拉普拉斯的魔女》还是《沉睡的人鱼之家》,东野圭吾每部作品都超乎了读者的想象,《白金数据》同样如此。本作是继《嫌疑人X的献身》之后,东野圭吾又一烧脑巨献,被读者认为“通过这本小说,可以看到东野圭吾未来写作的基调”。不是单纯的科学与推理,而是基于现实的预想,现实要比未来更为重要。

  傍晚6点12分,数学天才蓼科早树和哥哥被杀死在7层的房间里。整栋大楼的走廊、电梯都装有监控器,有专人24小时查看,却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人进出。7层只有蓼科兄妹二人。楼层的门禁,也并未遭到破坏。现场留下的枪属于此前犯下数起案件的NF13。而蓼科早树身上的毛发却属于另一个人——我?!凶手,竟然是“我”自己?!

  东野圭吾在1998年发表的作品《秘密》中,写了一个妻子、女儿遭遇车祸后,妻子灵魂寄居在女儿体内,从此一家人开始了不平凡的生活的故事。而20年后在《白金数据》里,他将灵魂升级成了人格,两种人格一冷一暖,一个理性,一个感性,有着鲜明的反差。从两个人格的书信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东野圭吾对于不同人物的超强掌控力,而两种人格对于儿时父亲自杀事件的对立立场,也成为本书的精彩看点之一,令读者看后陷入深深地思考。

  这本书说到底,终究还是人性的问题。无论是《拉普拉斯的魔女》中所谈及的人性中恶的一面,还是《解忧杂货店》中表现出人性中的善与温暖,说到底都是人性,探讨人性是东野圭吾小说的永恒话题。

  新作《白金数据》秉承了他一贯的深刻——人性中理性与情感的厮杀。东野圭吾在本作中找寻着“人心是什么”,创作的本质是什么,令人细味人生的意义。

  假如人心被遗传因子操纵,假如爱也由DNA决定,人生和未来还是一成不变的吗?能预见的未来还是未来吗?

  不仅是案件本身,上文提到的双重人格设定,从一个灵魂到另一个灵魂,既是自我救赎,也是对人性的深层读写。《白金数据》蕴藏了一个戏谑的人生如戏的故事,没有感动和嚎哭,有的,是随着书中故事的推进、情节接连不断的反转,读者直到最后一秒都屏住呼吸,不停地往下读下去。(刘冰 整理)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罗海琼演技大爆发

      岁末年交,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风筝》成功将谍战剧再度拉回观众视野。近几年,谍战剧似乎已经风光不再,荧幕上可圈可点的作品乏善可陈,流量绑架之下甚至许多作品被调侃为“披着谍战外衣的偶像大戏”。

  • 何猷君成“双冠王”

      大热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以下简称《最强大脑》)终于开播了。第一期的“大淘杀”就充满了紧张感和刺激感,不少素人选手也在节目播出期间受到网友关注登上了热搜。备受瞩目的人气选手、赌王儿子何猷君霸气通关勇夺“双冠王”,成为了首位直通30强的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