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篮球奶奶”岳景霞:我运动,我快乐(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0”后“篮球奶奶”岳景霞:我运动,我快乐(图)

2018-01-10 10:48:49

岳景霞的“瑜伽操”

  满头银发,1.67米的挺拔身姿,拍球、运球、传球、投篮,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在一群十三四岁年纪、朝气蓬勃的“篮球小子”中间,82岁的岳景霞闪转腾挪,身手矫健,毫无违和感。

  最近,年过八旬仍活跃在篮球场上,64岁才开始自学瑜伽并在社区带出了一支瑜伽表演队的岳景霞,因为一段网上疯传视频,成了新晋“网红”,她也有了新的可爱称谓——“篮球奶奶”。

  这些天,纷至沓来的媒体记者们追着她一遍遍问着相似的问题,岳景霞总能不急不躁面带微笑,在每日的正常锻炼之外,跟各路记者娓娓道来自己70年的“篮球”故事和17年的瑜伽心得。“这么多年带着大家一起运动、练瑜伽,就是为了分享运动的快乐,如果能通过你们的镜头、纸笔,更快更广地传播这样的理念,何乐而不为。”

  于是,面对媒体,她一次次用自己篮球场上的活力四射和瑜伽时的柔韧有力“现身说法”,劝告当下的年轻人:远离柔软的沙发和床,放下手机,锻炼起来。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在活力飞扬中远离压力与焦虑,找回快乐。

  尽管离开故土已近60年,出生于辽宁的岳景霞,一张口还是十足的“东北味儿”。

  回忆起旧时光,老人瘦削的脸上满是孩子般的灵秀神采和俏皮劲儿:“我打小就爱跑爱跳爱运动,爬墙上树一点不闲着,我爸工作忙顾不上管,我妈总追着我到处跑,喊我‘野丫头’”。

  凭着天生的运动细胞和总是超过同龄人的大高个,上小学四年级时,“野丫头”就被选进学校的女子篮球队,开启了“篮球人生”。

  在岳景霞的记忆中,篮球运动不仅赋予了她健康的体魄,也让她在年少时严苛的篮球训练中练就了不向困难低头的积极心态。

  采访中,老人从随身的挎包里拿出了一摞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黑白照片:扎着两个麻花辫的、齐耳短发的、穿着篮球服的单人照、和闺蜜队友们一起的合照……“那时候可爱美爱照相了,经常把饭钱省下来去拍照”,凝视着老照片的岳景霞,嘴角带笑,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

  事实上,这些照片在她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亲人,并不算顺遂的大半生里,一直陪伴着她,并在她离开球场数年后,得以一次次重温“篮球梦”,提醒她“一定要再回钟爱的篮球场”。

  1960年,24岁的岳景霞随沈阳410厂(原国营军工厂)整体搬迁至安徽合肥,成为江淮仪表厂的一名质检员。随后,结婚、三个孩子陆续出生,昔日“410厂叱咤篮球场的女后卫”岳景霞,出现在篮球场上的机会越来越少。

  “原以为等孩子大了,空闲了,可以再上篮球场,没想到1984年丈夫生病,一下子瘫痪在床”,48岁的岳景霞一夜急白了头。当时也有人劝她,“你还这么年轻,赶紧扔了他,你还能再找”。“咱们那个年代的人可不兴干这样没良心的事”,岳景霞提前办了退休手续,专心在家照顾陪护丈夫。

  从红颜黑发的48岁到白发苍苍的64岁,为了帮老伴儿做康复治疗,岳景霞笑言:“也是一直在运动。每天都要陪他跳一支‘交谊舞’,这一跳就是15年半。幸亏年轻时有打篮球的底子,身体结实,要不,还真‘跳’不动”。

  老人边说边比画着那些再熟悉不过的“舞姿”:“每天,他搂着我的脖子,我抱着他的腰,就这么一点一点挪、一点一点挪,一场‘舞’跳下来,就算是冬天,全身也都会汗透。”

  “送走”老伴,再走出家门,时间已经指向2000年。翻过磨难的高山,平复完内心的波澜,已过花甲的岳景霞翻开尘封的老照片,她决定在运动中重拾年少时的自信和快乐,活出老年人的精气神儿。

  找出遗忘在角落里的篮球,拂去灰尘,打足气,梳理整齐满头银发,换上年轻时打篮球的运动装,精神抖擞的岳景霞重新出现在离家不远的安徽大学篮球场上。

  与此同时,另一项“时髦”运动也吸引了岳景霞的注意——瑜伽。“篮球是激烈的对抗运动,瑜伽却对身体的柔韧性和四肢肌肉的力量要求极高,反而是对身体关节的保护。而且一套瑜伽动作做下来特别柔软优美,会让人举手投足间越来越有气质”,潜藏在身体里对运动的热爱重新被激发,岳景霞拥有了无穷的动力。

  考虑到很多人上了年纪才开始学瑜伽,手脚不够灵活,身体的柔韧度也不够,年轻人学习的瑜伽动作里有些并不适合老年人。岳景霞干脆自创了一套适合老年人健身的“瑜伽操”。从最初她一个人在琥珀山庄小区广场上独自练习,到自发跟随的“弟子”越来越多,岳景霞渐渐成了社区居民的免费“瑜伽操教练”。

  “每天早起练一套瑜伽操,再打1个小时篮球,两种运动一静一动,相得益彰”,很快,老人年近八旬却丝毫没有衰老症状的精气神儿,打起篮球丝毫不输年轻人的利落劲儿,也吸引了合肥“中老年女子篮球队”队长李萍的注意。

  2013年,岳景霞成为这支篮球队迄今年龄最大的球员。4年里,从广西到江苏,从合肥到大庆,老人跟着篮球队的姐妹们,“自带干粮”,南征北战,凭着满头银发、一身球技,震惊四座。

  队长李萍至今记得,2013年武汉的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上,78岁的岳景霞一身红色队服,满场飞奔,最终打满了全场4节50多分钟,“赛场上掌声雷动,所有人起立为老人的体力和毅力加油喝彩”。

  岳景霞的实力也让当初“担心老人身体行不行,加入后到底能不能打球、能打多久”的姐妹们,不光“把心放回了肚子里”,还成了老人瑜伽表演队的队员。每次“中老年女子篮球队”比赛夺冠后,姐妹们的团体瑜伽表演,总能再赢得满场艳羡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数年如一日的锻炼,让岳景霞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就在去年过年前,老人从单位领了40斤大米。别人走几百米就得停下来歇歇,老人一手一袋拎起来就走,徒步两站地再上三楼,80岁的岳景霞大气都没喘一下。(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蓓)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科医生刘明先:扎根民族地区奉献60余年

      91岁的刘明先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山村里行医60余年。他治麻风、疗伤痛、救妇幼,医治了无数人,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爱戴。

  • 优秀男运动员樊振东

      4月份亚锦赛一路高歌登上冠军领奖台,那时的“小胖”意气风发,大有一举称雄之势。不料,在世锦赛、全运会两大赛事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双双失手,不敌队友马龙,依然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