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李祥斌:走到群众身边去听去问
//www.workercn.cn2017-03-0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抵京的这两天,除了开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合肥市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一直闷头待在房间里,对带上会的建议逐字逐句地琢磨。

  “今年建议要为居家养老提供法律保障,这么严肃的事,字句必须严谨。”3月4日,李祥斌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也像是对自己的反复叮嘱。

  其实,这已经是李祥斌第三年关注养老问题了。之所以继续关注,并不是因为之前的建议没有得到解决,而是又有了发现。

  李祥斌告诉记者,今年上会前,他去了合肥市一家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调研,发现该中心是由幼儿园改建的,上下两层只有200多平方米,但来活动的老人有100多人。由于面积太小,中心只能想到折中的法子,让老人分批来活动。

  “当时规划时政府没有预留养老场地,导致如今场地紧张。很多老人都拉着我的手说,让我帮他们呼吁,希望把场地搞大一点。”李祥斌说,这也让他思考,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很多人“未富先老”,在公共养老机构供不应求、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情况下,居家养老重要性尤为凸显,需要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解决养老问题。而通过对居家养老立法,明确政府职责、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等规定,则可以提供最大的保障。

  与今年一样,前两次的养老建议也是靠调研走出来的。李祥斌说,2014年至2015年,他多次前去民办养老院和乡镇敬老院调研,发现养老服务机构经费短缺、硬件落后、人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尤其是在一家敬老院里,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拉着他的手诉苦,说护工要照顾10来位老人,自己好拉肚子管不过来,就不让他多吃东西。这对李祥斌触动很大,连着两年提出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呼吁加大养老机构经费保障和建设力度,大力培训专业医护人员。

  这两年的建议得到民政、财政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安徽省逐年加大财政对养老的支持力度,还将民办养老机构纳入补贴范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压力。

  跟李祥斌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提建议,就跟驾驶公交车一样:稳。

  过去开车时,李祥斌每个早班总是提前半个小时进场打扫车辆卫生,检查车辆性能,每个晚班后,也都要坚持对车辆进行维护,加足燃料,为的是安安稳稳把每位乘客送到目的地。如今身份变了,做法没变,每个建议提出前,他都要走访基层群众,深入基层调研。确定建议内容后,他还要反复斟酌,听取意见进行完善,为的是把群众的声音稳稳当当地带到大会上,真真切切地传递到大会上。

  履职5年来,李祥斌每年走访群众不少于10次,据此共提出议案20多件。

  “我来自基层,要为基层的群众说话,说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最迫切表达的话。”李祥斌说,“这就必须要走到群众身边,去听去问,边听边问,不然就是假话、空话,接不了地气,到不了群众心坎上。”(记者 范天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