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刘泽岗:沙尘中酣睡的“兵马俑”(图)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炊事班长刘泽岗:

沙尘中酣睡的“兵马俑”

  故事回放

  5月14日,一张照片突然“火”了:一名士兵躺在车厢里,衣服、帽子、防沙巾全被沙尘染成了土黄色,只能依稀看到帽徽的轮廓,像极了一尊横卧的“兵马俑”。

  看到微信朋友圈不断被这张照片刷屏,记者有感而发为图配诗,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引发许多网友共鸣。

  后来,记者辗转联系上照片里的战士——第13集团军某旅“王英英雄连”炊事班班长刘泽岗。说到“走红”,这个憨厚的士兵颇有些不好意思:“那几天太累了,爬进车厢倒头就睡……外训期间一天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你说,哪个战友不辛苦?”

  近况追踪

  “别看他在照片里灰头土脸,可从来没让大家吃过‘夹沙饭’。”指导员王银川告诉记者,驻训期间,刘泽岗反复试验终于总结出“高原煮面十步法”;当别人琢磨怎么做好“四菜一汤”时,他已着眼适应“快打快撤”要求,组织全班进行散烟灶构筑训练……

  12月初,服役8年的刘泽岗脱下军装退伍返乡,但他的故事却在“粉丝”间口口相传。旅里组织“感动军营十大人物”评选,已经退伍的刘泽岗高票当选。“身为机枪手,他凭过硬成绩当上了兵教头;转岗炊事班,又成为旅里唯一被评为训练标兵的炊事员。他是全旅官兵敬业奉献的代表。”旅政委罗旭东说。

  采访手记

  一张反映军人日常生活的照片,却让很多人眼眶湿润。

  为国奉献是军人的底色。采访中,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刘泽岗”:有的在坑道掩体席地而眠,有的战靴磨出了大口子,有的轻伤不下火线。如果把这些场景和故事放到网上,很可能也会引起强烈反响,但是官兵们对此却习以为常,因为早已习惯了“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孙红川 彭小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