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李占显:酒器“玩”出大名堂(图)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占显展示自己设计的酒器《嫦娥奔月》。刘迎旭文/图

  近些年,不少地方农村都出现了收藏热,其中大都是收藏农村老物件。在河南郏县县城开饭店的李占显也搞收藏,但收藏的不是农村老物件,而是喝酒的瓶子,文雅的说法叫酒器。

  李占显是郏县李口镇周沟村人。他靠着非凡的毅力,只身闯荡省城,学得了一手精湛厨艺。艰苦蝶变后,他由打工仔变成了饭店老板。从此便跟酒器结了缘,建成了河南省最大的民间酒器艺术馆,并走上了一条以商养馆,大力弘扬酒器文化的道路。

  2008年,李占显在废品站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沾满贝壳的酒瓶,看着这个富有艺术气息的酒瓶,李占显爱不释手,用自己收藏多年的一瓶老酒换回这个酒瓶。回到家后,他上网查询,发现全国有不少人都在收藏酒瓶,于是便加入了收藏者的队伍。由于上心和肯下工夫,没几年他便成为郏县名副其实的酒器收藏专家。在他名为“豫宝斋”的酒器艺术馆里,偌大的展厅内一排排整齐的柜子上摆满了各类酒瓶,让人目不暇接。陈列的酒瓶分为玻璃、陶瓷、紫砂、竹质4大类,酒瓶的样式有宝塔、房子、火箭、葫芦、望远镜、镜子、水车、地雷、华表、琵琶、玉玺形等。这些酒瓶还分为珍禽异兽、花鸟虫鱼、人物故事、山水花鸟、十二生肖、绿色军营等多个系列,而人物系列除了四大名著中的金陵十二钗、梁山好汉外,还有五虎上将、竹林七贤及秦始皇、李时珍、张飞、诸葛亮等。目前,他收藏的酒瓶品种有3000多种,数量1万多个。艺术馆开馆近3年时间里,共接待参观者上万人。

  李占显不仅收藏酒器,还自己设计酒器。2013年,他独自设计了一件《嫦娥奔月》酒器,并由汝州一家汝瓷厂投入批量生产。因为设计巧妙,制作精良,这件人物肖像生动逼真的酒器,被刊登在《酒和器》杂志上,并成为众多酒器爱好者争相收藏的目标。

  2015年,李占显成为中国艺术家协会酒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理事会会长。为方便与酒器收藏界的沟通交流,他把自己经营的揽锅菜饭店,从郏县县城十字街迁到县城东后街豫宝斋酒器艺术馆,并更名为京都烩菜,走上了一条以商养馆,以馆交友,弘扬酒器文化的发展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