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针灸非遗传承人贺普仁逝世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方芳)首届国医大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中心贺普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8月22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9岁。

  2009年,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首批“国医大师”30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对国家级名老中医授予的最高荣誉,针灸界两人入选,贺普仁就是其中之一。

  贺普仁1926年生于河北省涞水县,1940年开始师从京城针灸名家牛泽华学习中医针灸,1956年调入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任针灸科主任。提起贺普仁,很多人会想到火针。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火针已经少有人用,几近失传。有些疑难杂病,使用毫针往往效果不够理想。贺普仁想起牛泽华曾经用过的火针,经过多年探索,他创立了“病多气滞”的中医病机学说和“贺氏针灸三通法”学术体系,发明了贺氏火针针具,制定了国家标准火针技术操作规程,研制了贺氏针灸铜人。

  2001年,“贺氏针灸三通法”治疗中风病、颈椎病,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世界卫生组织“中医适宜诊疗技术研究”专项科研课题之一。“贺氏针灸三通法”不仅得到国内外针灸界的高度重视,而且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涉及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科的多种疑难病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