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送别安静娴院士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4日8时30分,安静娴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百余名自发前来的中国医药界、科技界以及东药集团的代表,安静娴的生前好友、亲属,伫立在安静娴的灵柩旁,送别这位为中国医药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人。

  鲜花翠柏间,覆盖着党旗的安静娴,面容慈和安详。哀乐低回,礼堂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老人生前工作和生活的照片。整个悼念仪式庄严肃穆,一如老人的名字,娴静安和。

  东药职工董静与陈桂英曾和安静娴共同工作30余年。董静告诉记者,作为东药的终身职工,安静娴一直在制药总厂的研究院工作到79岁才离开岗位。在此之前,单位多次要给她请保姆,都被她委婉而坚决地拒绝了。她自己做最简单的饭菜,经常是把大米和青菜一起放上盐蒸熟,一边看书一边吃下。有时工作紧张,她就一天三顿吃在食堂里。

  她的生活简单到了极致。直到离开工作岗位,她一直住在那个只有60平方米的小单套里。

  “安静娴一辈子都这样,就是怕给单位添麻烦,却很关心在一起工作的年轻人。”陈桂英深情地对记者讲起往事,恩师自己很少做饭,但有一次安静娴一定要请单位几个单身的年轻人到家吃饺子。后来大家才知道,因为忙,这顿饺子是恩师求邻居帮忙包的。

  大家都说,安静娴有两个属于她的世界,一个是她那间普通寻常的实验室,在那里,她就会忘掉自己而融入到属于她的科研王国。另一个是研究院的资料室,在堆积如山的书籍和刊物中,她翻译了几十万字的资料,编写了上千张索引卡片,为科研人员提供了难得的参考和借鉴的数据。然而,还有一个属于她的第三王国,这就是她孜孜不倦、诲人育人,由铺路石精神而熔铸的奉献世界。

  从24岁到79岁,安静娴在东药工作了55年,带了三四代大学生。2006年初,安静娴退休后,离开沈阳到北京居住。每逢节假日,董静、陈桂英和同事们都会去北京看望恩师,每次见到学生,她总是很高兴地问起公司的事。学生们提出要把恩师接回沈阳照顾。说了很多次,老人总是微笑着摇头说,不要给大家添麻烦。

  安静娴的侄女安家瑗说,姑姑是上天派来的一个天使,她用一生的爱和心血研发的药品造福百姓,我们为她骄傲,并永远铭记她。□本报记者/刘 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