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郑丰捷:爱岗敬业 用心做事
//www.workercn.cn2014-01-1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郑丰捷是延长石油集团材料公司带钢分厂的一名机械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恪尽职守,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赢得了同事的赞誉。

   他下过乡,当过农民,经历过炼钢炉的烘烤,艰苦的生活经历,养成了他坚韧的性格。1982年电大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冷轧车间机械组负责设备技术,他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曾获得冶金部科技成果二等奖,“青年四杰”光荣称号,2011年度被评为材料公司先进生产者。在荣誉面前他从不骄傲,依然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在困难面前也从来不气馁,迎难而上。他在担任设备主任期间同时兼任纵剪机班长,边摸索,边学习,虚心向工人师傅请教,很快就成为了纵剪技术能手。他还发挥自身特长,设计安装了废料边缠绕机,解决了原有碎边传动机故障多的难题,这台老设备已经不知不觉地运转了二十年,今年为了适应新的生产需要,又有了新的改造计划,它的改造者仍是当年的设计者。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了自己热衷的事业不计得失,不懈努力。

   年复一年,斗转星移,如今他已年过半百,辗转走过很多岗位,最后又回到最初的选择。2009年当他又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冷轧车间——现在的带钢分厂。在经历了几年的生产停滞后,带钢的设备状况已大不如从前,百废待兴,有太多的工作要做,而不曾改变的是他的一贯作风和工作态度。记得当时带钢分厂正在按照公司要求为生产恢复启动做准备,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压力,他豪情满怀,斗志昂扬,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他来到车间换上工作服,就开始和大家一起刷油漆,清理厂房内的废旧物资,粉刷设备、管道,几天下来,身上沾满了油漆和油污,工作鞋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

   “用心做事”是一个简单的词语,知道的人很多,做得好的人却不多。郑丰捷就是一个用心做事的人。带钢分厂有一个旧的设备库房,一些备品备件堆放在里面,有的设备经过改造,备件已经过时,他看着心疼,一有空就会来到这里,找出能再利用的备件,腾出地方重新分类布置好并做记录,以备以后之需。

   郑丰捷沉默寡言,但善于观察思考,他常说:“我们做好了,才能更好地为生产一线服务。”纵剪机刀具复杂、型号多变,为了方便对刀,他仔细琢磨,研制了刀具架,大大方便了选刀对刀时间。滚铣机刷子顶尖在一次维修安装好后,使用效果不错,但细心的他发现工人在更换顶尖时,有点吃力,经测量后发现尺寸有微小的偏差,他立即决定重新制作了新顶尖。

   当遇到设备运行中断,需要故障排查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请他协助解决,不管他有多忙,他都会很快赶到设备旁,配合电气人员解决故障排除隐患,从来都是毫无怨言。

   在带钢分厂办公楼的最东头有一间阴暗狭小的房间,这也是他常去的地方。带钢分厂目前设备大多进入到老龄化,故障频频发生,需要经常更换备件,有很大一部分需要自己设计图纸,这就是他绘图的地方,在寒冷的冬天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手指一会儿就冻麻了,放在嘴边哈一下气继续描绘;在炎热的夏天蚊子在他身上不停地叮咬,他根本顾不得理会,聚精会神地一呆就是一天,所有图纸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从他手中绘制出来的。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人生理念,追求也不尽相同,有人追求享受,向往豪华奢侈的物质生活;有的人则是一生执著认真,敬业奉献。他选择了后者,三十多年来,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干好平凡的工作中,展现着一名普通员工朴素而又伟大的情怀。(宋静 王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