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曾华伟:“隐居”深山养猪的农民工(图)
//www.workercn.cn2016-12-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选择创业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以前打工时,曾华伟本打算拜师学习瓷雕技艺,但做了两个月学徒,没有什么收入,而当时孩子高中毕业上大学,正好要花钱,他咬了咬牙,放弃了学习瓷雕技艺的梦想。但是为了创办养殖场,夫妻两拿出了打工多年的“老本”。本钱全部投进去了,能不能收回来?会不会亏本?家里有老人有孩子,如果赚不到钱怎么办?这些问题,让曾华伟足足考虑了两个月,最后,下定决心办好养殖场。

  创业前,他做了风险评估,但没有想到,有的困难不是当初想象的那样,甚至比想象的还要难。他感慨,看见别人做得好,自己做又是另外一回事,关键是心态,要乐观,有赚没赚,都要把猪养好。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创业,就算再苦也要坚持,再累也要干下去。

  创业快一年,曾华伟心里有本帐:今年还要扩大猪圈,明年这个时候,猪的出栏数多了,就会轻松许多,基本上能够翻本。目前,夫妻俩住在两间简易的平房里,他们说心态要好,不能想七想八,安心地做养殖业,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天道酬勤,只要肯干、勤快,就能开创一片新天地。

  笔者问:“每天喂猪、喂鸡、养鱼,干这些活会觉得枯燥吗?”

  曾华伟答:“创业开头难,千头万绪,有时会觉得枯燥,有时为一点事情就弄得寝食难安。”他讲述了一些创业过程中的“小故事”。一是资金的问题,因为位置偏远,运费高,买一次猪食就要花费1万多元。二是技术管理。白天,他和妻子都在山里转,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工作,清洗猪圈、消毒、喂食等。开始时最大的问题是,猪跑了,就要去追,满山地找。如果猪跑远了,踩到人家地里的野猪夹子,就回不来了。上半年,曾丢失三头母猪,那时连饭都吃不下,心情很不好,不过,也挺过来了。三是天气影响。下雨、台风天,一发大水,就提心吊胆,睡不好。今年吹台风那几天,因为有提前预防,损失不大。

  经过摸索,曾华伟总结,巴马香猪一年产两次,110天产一胎,必须准确计算母猪、种猪的交配时间,如果错过时间,产量就降低了,效益就跟不上。还有断奶期的管理,小猪出生两个月后就要分开饲养。

  一天下来,夫妻两人只有在晚上喂完猪,关上猪圈后,才有空闲坐下来聊聊天,上上网,看新闻信息。曾华伟笑着说,现代创业都跟信息、网络挂钩,不能脱离时代潮流,下一步通过网络推广,扩大知名度。(李亮 陈光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