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瘫痪交警和家人故事: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名瘫痪交警和家人故事: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

2019-05-11 08:34:42

  新华社沈阳5月10日电题: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

  新华社记者彭卓、李铮

  他们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曾经,命运开了个玩笑。原本平顺的时光,突起血色波澜。

  身为交警,执行公务中横遭车祸。壮年之际,瘫痪卧床。

  还好,有贤妻孝女,有热血战友,有暖心组织。他们筑起爱的壁垒,跨越悲戚、携手同行,将苦楚渡化为诗酒,在黑夜中孕育希望。

  噩运在左,我们拉你向右。

  我爱你,我的父亲母亲

  我叫董格妍。

  我的爸爸董学坤,是铁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银州区二大队的一名交警。

  这是董学坤当年执勤的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爸爸热爱交警事业。二十九年前,正在执勤的他,看到一位漂亮女孩想闯红灯,严厉劝退了她,告诉她“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爸爸对女孩一见钟情。三年后两人结婚。又过了两年,我出生。

  这是董学坤和女儿董格妍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我从小为爸爸骄傲,觉得那样高大、健壮的他,会永远是顶梁柱、保护伞。可我没想到,顶梁柱会突然坍塌。

  2010年5月10日夜里,正在执勤的爸爸被一辆小轿车撞飞,头部着地、颈椎骨折,警服被鲜血浸透,陷入昏迷。

  爸爸清醒后,发现自己瘫在床上,全身上下只有脖子以上能动,半辈子要强的他几乎失去了生存的意志,妈妈扑在爸爸身上,哭嚎着哀求:“只要你活着,咱们这个家就还在!”

  在董学坤家中,妻子姜晓春为董学坤按摩(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那时我读初三,还有一个月中考,妈妈不肯耽误我的学业,硬把我撵回了学校。妈妈自己却着急上火,满脸都是红肿的“大毒包”,饭顾不上吃,觉顾不上睡,成宿成宿地给爸爸按摩,半个月瘦了十多斤。

  中考前一天,妈妈赶回铁岭陪我考试。睡到半夜时,妈妈抓起我的腿就开始按,我愣住了:“妈,是我!我爸还在医院呢!”妈妈一把将我紧紧抱在怀里,哭着说“闺女,对不起!”摸着妈妈肩胛后背上,一块块瘦得凸起的骨头,我也心疼地哭了。

  我考上了铁岭最好的高中。放榜那天,我笑了,爸爸妈妈却泣不成声。

  在沈阳进行7个月的康复治疗后,爸爸身体有了很大起色:可以坐立,也可以正常说话、吃饭。

  回家康复后,妈妈辞了工作,没请保姆,自己全职照顾爸爸。爸爸大小便失禁,妈妈不停地洗床单、被褥、换衣服,给他翻身、按摩、洗澡,“你爸利索了半辈子,不能让他受窝囊”。

  这么多年来,爸爸身上没有过怪味,从没起过褥疮,身上和家里总是干干净净,任谁来都感慨“根本不像是有病人的家”。可妈妈双手常年泡在冷水搓搓洗洗,反复裂口、结痂,手指布满厚厚的老茧。

  在董学坤家中,妻子姜晓春帮助董学坤使用健身器械锻炼身体(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妈妈常年架着我爸,一点一点地在家迈步锻炼。因受力不均,如今妈妈右胳膊比左胳膊粗了一圈,右手掌比左手掌厚了一层。

  为了给爸爸加强营养,妈妈节衣缩食,九年来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有好吃的先紧着我爸:剥一枚咸鸭蛋,爸爸吃咸蛋黄,妈妈吃咸蛋清;炒一碗肉片,妈妈都塞到爸爸嘴里,自己啃馒头配青菜。

  爸爸看妈妈太瘦了,想把肉给她吃,妈妈说啥也不肯,一个劲儿地嘱咐我爸“都吃了”,说他是在鬼门关捡了条命的人,“可得好好养着”。

  妈妈告诉我,当警察是爸爸毕生的梦想。在岗位时,爸爸是交警支队的业务尖子,甚至受伤瘫痪后,也从未有过一句“后悔做警察”的怨言。“嫁给一个好警察,就要当一个好警嫂。警嫂的荣誉哪是那么容易得的!”

  说一句“爱你”容易,做一辈子“爱你”很难。谢谢你,我的爸爸妈妈,让我始终相信爱情,坚信梦想与执着的力量。

  对不起,我的爸爸妈妈!我成长得这样慢,没能早一点分担家庭的重担。你们放心,未来咱们家,一切都有我。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