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孙兴怀:治眼病,也是治心病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申城遭遇多年不遇的寒潮,再加上正值寒假,矫正视力的学生增多,导致眼耳鼻喉科医院的门诊量激增。

  面对高负荷的工作,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孙兴怀如何看待医生的职责?在医患矛盾频发的当下,他又是如何在细微处让病人感受到医者的温暖?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医者简介

  孙兴怀

  医学博士,眼科教授,主要从事青光眼、低视力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以及眼科学的教学。担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会长等职。

  做眼科医生很骄傲

  走进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诊挂号处几乎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这里,一名普通医生一上午看五六十位病人,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每逢寒暑假,前来就诊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

  面对超负荷的工作,孙兴怀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年轻医生:“你的态度决定了病人对你的态度。假如你把看病当作完成任务,那每天只会觉得病人越看越多、越看越累。但如果能把看病当作学习的机会,在用心面对每一位病人的同时,都会有所收获,积累诊疗经验,那不仅有利于医术的进步,看病还会变作一件快乐的事。”

  从医三十多年,在孙兴怀心里,做眼科医生不仅是一件快乐的事业,更是一份值得骄傲的事业。这份骄傲,源于一名眼科医生肩负的责任。

  眼科疾病纷繁复杂,对病人的生活影响很大。一个人从周遭世界获取的信息有80%来自眼睛,而眼睛又是心灵的窗户,一旦眼睛出了问题,人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许多病人来看眼病时,往往还带着心病。此时,就要求眼科医生对病人付出更多的理解与耐心。

  眼睛的问题,往往还关系着全身,眼睛是唯一能直接看到人体神经血管的组织,它与高血压、糖尿病、神经科疾病、儿科疾病以及鼻咽癌等都有密切的关系。孙兴怀说,做一名优秀的眼科医生必须具备全面的医学知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