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电磁空间“女猎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日晚,川西腹地,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看着侦察界面上密密麻麻、杂乱无章的背景信号,女兵们目不转睛,不时敲击键盘设置参数,从嘈杂的信号中“揪”出一个个“蓝军”电磁信号。这群女侦察兵,就是第13集团军某团十一连的女兵们。生活中,她们开朗乐观,爱说爱笑。训练场,她们操枪弄炮、厮杀格斗,架起装备,克敌于无形之中,人称电磁空间“女猎人”。

  “女猎人”的耳聪目明并非与生俱来,她们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听辨信号,她们从单一信号开始练,无论是“吱吱”的电流声,还是“滴滴答答”的发报声,一听就是一整天;为排除干扰,她们用眼罩蒙住双眼训练听力;长时间侦听产生幻听,像苍蝇在耳边“嗡嗡”作响,她们没有一个人放弃。经过刻苦训练,她们的信号辨别能力大幅提升。在同一频率下,各种用频声纷繁复杂,外人听来是一片噪音,但她们仅用几秒钟,就能分辨出同一频段内有多少种用频装备。

  电磁信号稍纵即逝,按错一个键、慢一秒钟都有可能贻误战机。她们和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手腕上绑着沙袋练习打字,键盘敲坏了一个又一个;为了缩短收放天线时间,手指划破了,掌上磨出了老茧,她们全然不顾。在练精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女兵们主动给自己加压,苦练体能、射击、野战通信等课目,在训练场上崭露头角。因完成任务出色,十一连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被授予“忠诚使命模范连”荣誉称号。

  钱永林、赵学民、本报特约记者 高效文摄影报道

  ①快速放线。

  ②紧急出动。

  ③电子侦察。

  ④夜间训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