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岑延剑:信义的使者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岑延剑,钟山县公安镇邮政所所长兼邮递员。他的出名,全凭一个“信”字。

  七月的一天,骄阳似火。公安镇邮政所里,岑延剑正在挑拣邮件。由于室内没有空调,身材微胖的他早已汗流浃背。不时有人前来取件,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耐心地为他们查找,并提醒客户注意邮件是否货不对单。岑延剑说,由于近年来网购的人越来越多,邮政所业务量是以前的两三倍。

  岑延剑从事邮政快递已有14个年头,14年里他往返穿梭于乡间的邮路上。公安镇共有15个村委,88个自然村,总人口近6万,但镇邮政所只有3名职工,任务非常艰巨。

  在邮递农村用户邮件和农资的时候,岑延剑非常讲究时间差,最大限度地提高邮递效率。在酷暑的天气里,他经常会选择顶着中午的烈日去送邮件,因为这个时候农户大多都从田地里干活回来了,这样既不耽误农户干农活,又可以快捷高效送达邮件。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学生录取通知书最多、最需要谨慎和最辛苦的时候。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有特殊时限和要求,只要通知书一到,就必须马上出发,投送到其家庭或本人。不论路途多么的艰辛和遥远,岑延剑都及时将通知书送到家长或学生的手中,从来没有耽误过。

  岑延剑不仅是邮递员,还是村民的代购员、代办员和服务员,帮不识字的村民读信、写信、填表格单据,义务帮助村民存款、代充电话费等,都是常有的事。时间久了,村民们都把岑延剑当作朋友来看待。每当岑延剑路过村民家,他们都会热情地邀请他进去喝杯水,甚至留他吃饭。

  这些年,岑延剑还为外出打工村民义务代存款和代保管银行卡,累计额度达数十万元,从未出现任何差错。“别人能把辛苦打工挣回来的钱,交给我这么一个无亲无故的人,这份信任,分量多重啊。”岑延剑说。

  据统计,岑延剑平均每天都要装满两大包30多公斤的邮件,投递报刊400多份、信件50多封、包裹和快递10多份,往返行程近50公里。长时间行走于太阳底下,强烈的紫外线让他的皮肤变得黑里透红。

  有人问岑延剑:做邮递员,这么辛苦,钱又不多,就没想过换其他的工作?他答道:“邮政服务涉及千家万户,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很充实,我实在是舍不得换掉这份工作。”

  大田村村民杨敬新家有3个女儿,早些年孩子们在外地上学或打工,经常写信或邮寄成绩单回家,都是岑延剑帮忙把信件送到家里。近些年来,通讯发达了,岑延剑不用再送信件到杨敬新家里,而是改送女儿们寄回家的家电和衣服。

  记者跟随岑延剑来到大田村,他正打电话通知杨敬新,女儿寄给他的电饭煲到了。杨敬新经常在村里帮村民运送物资,一时间不能赶回来,岑延剑就在原地等。他说,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他都是亲手把东西送到客户本人手里,只有迫不得已才会让邻居家帮代领,但必须通知其本人知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在细微的生活中建立的”。

  杨敬新没查看物品就把岑延剑请到了家里。“我们村里的人都认识他,无论在哪看到他,他都会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是很随和的一个小伙子,我们都很信任他。”杨敬新笑着说。

  “虽然每天都早出晚归,但每完成一次投递,就感觉是帮别人完成了一桩心愿,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觉得很充实。”岑延剑憨厚地笑着。自从2014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后,他感觉自己身上的使命更重了,生怕辜负了大家的信任。

  听了岑延剑这番话,“信使”这两个字猛然从记者的脑海里跳出来。是的,这就是新时代的“信使”——信义的使者。

  (本报记者 董文锋 李 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