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时代先锋黄志强:留取肝胆照人间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留取肝胆照人间(时代先锋)

——追记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志强(上)

  左图:黄志强(中)在教学。右图:黄志强(右三)在查房。  孔令占摄(人民视觉)

  “我走后,遗体要用于医学解剖。”临终前,老人一再叮咛。

  可是,接到为老人解剖遗体的通知后,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文载律却迟迟下不去手。

  躺在手术台上的这位93岁老人,是他多么熟悉、多么敬仰的人啊!老人生前与他畅快地进行病理分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这位老人,便是我国肝胆外科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黄志强。4月,在他抢救过无数肝胆胰重症患者的解放军总医院,黄志强永远闭上了眼睛。

  弥留之际,他请求党组织放弃治疗,以节省医疗资源,并留下遗嘱:遗体用作解剖,骨灰撒入大海。

  从医77年,入伍59年,党龄59年。生前,黄志强为祖国的医疗事业披肝沥胆奋斗了一生;逝后,他把这一腔赤诚的肝胆留在了人间。

  披肝沥胆

  90岁,他仍奋战在医疗一线

  对着黄老的遗体三鞠躬并默哀之后,文载律强忍住泪水,慢慢拿起手术刀,缓缓落下,为黄老开始了尸检。

  当看到黄老心脏上有大面积陈旧性心梗的痕迹时,文载律的眼泪差点掉下来。

  这种征象提示着黄老生前在承受着怎样一种痛苦啊!心前区疼痛岂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更何况黄老已是90多岁高龄,在承受如此剧烈疼痛的情况下还在坚持查房、教学、科研……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