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何香久:关注农民工的行动者
//www.workercn.cn2015-03-0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白林)“我正在筹建‘农民工流动图书馆’,年底将运行。”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3日在驻地宾馆对记者说。一年来,这位年近六旬的委员密切同农民工的联系,从提案者,身体力行,成为行动者。

  何香久已连续3年关注农民工的生存发展问题。2014年,为了解农民工群体精神与文化现状,他与十几个农民工兄弟同吃同住三天,提交了提案《让农民工享受更多文化权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由于游离于农村和城市社会生活的边缘,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成为社会的隐忧。”何香久说,他们既享受不到乡村文化服务,也享受不到城市文化服务。很多农民工根本没有书和电影看,处在了文化盲区。

  何香久说,为成立“农民工流动图书馆”,我筹备了一年,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他是一个当过农民工、有文化情怀的老板,他提供买车的经费,我再从我自己的稿费中拿出钱去买书。

  为了提供农民工喜欢看的书,何香久特意做了调查问卷,回收上万份。他说,目前正在分析调查问卷,初步看,他们普遍困惑没书看,比较喜欢看励志、名篇名著、技术方面等书籍。在购买图书上,国家图书馆和省图书主管部门也愿意提供支持。

  “‘农民工流动图书馆’,把书送到工地工厂,一次投放几百册,一个礼拜收取。身边很多朋友都问我,怎么管理?农民工流动性强,说把书拿走了也就拿走了,损失量或许会大。我想,拿走就拿走吧,也不能借书时让人家押身份证,这不现实。”他说,我的精力也有限,只是力所能及,从小处做起,去关爱这个群体。

  何香久今年的提案是《80后农民工的城市就业现状与对策建议》。他认为,政府要建立健全80后农民工就业的社会保障机制,改革创新80后农民工就业培训模式,构建农民工双向流迁就业体系,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通过回乡就业和创业的路径引导农民工向城市和农村双向流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