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拉有玉:修铁路的藏族汉子(图)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拉有玉(右)在检查工地。资料图片

  “我修了一辈子铁路,生气最多的事情就是工程质量出问题。一次次发火,一次次处罚相关责任人,是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对质量问题必须零容忍。”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少有的闲暇时分,拉有玉最爱唱这首《天路》,因为歌声能带他回味修建青藏铁路的日子。

  56岁的拉有玉是兰新铁路新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已跟铁路打了36年交道。

  “‘两高一长’是我此生的骄傲与自豪”

  “这辈子您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作为藏族穷孩子,赶上中国高铁发展的大时代,参与中国铁路史上‘两高一长’的建设,这种经历是别人没有的。”

  的确,拉有玉从业36年来先后参加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建设,世界上速度最快、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建设,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风害最严重的兰新高铁建设,获得无数荣誉。有位领导曾开玩笑说,除了三八红旗手,他把能拿的奖都拿完了。他却说,“我就是个修铁路的藏族穷孩子。”

  拉有玉桌上厚厚的资料下面,压着一张纸,是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时,他获得的荣誉证书。作为副指挥长,在青藏铁路建设的5年中,拉有玉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100多次,仅2004年10月,就7次往返穿越唐古拉山无人区,组织检查工程建设。

  “很多人都以为拉总是藏族人,又从小生活在青海,不会有高原反应。但他其实是敏感体质,高原反应特别厉害。”助手孙玉华告诉记者。回忆起2001年第一次进藏时的情形,拉有玉还记忆犹新,“当时坐的是汽车,到唐古拉山的时候我打了个盹儿,醒来就开始头痛、恶心,接下来好几天晚上都睡不着。”

  但是,仅仅5年,拉有玉就带领团队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建成全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成功结束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

  11月,还未洗下雪域高原的征尘,随着一纸调令,拉有玉又奉命调任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任副指挥长兼苏州指挥部指挥长。从白雪皑皑的“世界屋脊”初到温暖如春的长江三角洲,拉有玉身体产生了强烈的“低原”反应——心率加快、头昏脑涨,近半年身体处于“醉氧”状态。但他来不及休整,就立即投入新的奋战。

  2009年7月21日,拉有玉从京沪高速铁路调任新疆主持修建兰新二线。为了让高龄父母放心,只跟他们讲是到新疆出差,后得知真相的老母亲哭了好几天……他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沓资料,翻开是风洞试验研究数据,“新疆段建设最难的就是防风,‘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嘛,施工时我去现场,一说话嘴里全是沙子。”

  这个技术员出身的总指挥,带领团队一次次试验、一点点摸索,终于成就了在世界高速铁路工程建设中规模居首位的防风工程,“新疆段运行到现在,没有出任何问题。这与我们前期准备充分、工程质量抓得紧分不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