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郁霞秋:为长江村摘下“三颗星”
//www.workercn.cn2014-03-08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村民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们的村党委书记郁霞秋为“小郁书记”,因为“小郁书记”放弃了城里的好工作,回到村里带着大家一起谋发展,不但让村民越来越富,村子越来越和谐,还助长江村摘得了三颗光彩夺目的“星”:一颗是国际编号为5384号的小行星,2009年正式命名为“长江村星”;一颗是村企长江润发2010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的“上市星”;还有一颗是2011年长江村摘得的“全国文明村星”。

  她是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个女大学生,也是头一个“跳回”农门的大学生

  “每个人都有梦想,生长在农村的我也不例外。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去北京天安门,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只能在梦里想象;长大后想当一名女兵,可那时不招农村女孩,只能遗憾地错过;后来想当一名工人,爷爷退休本来有顶替的机会,可农村传男不传女,我只能黯然地接受。”郁霞秋说,父亲跟她讲,唯有读书可以改变农村女孩的命运,凭着刻苦努力,1981年她考上了苏州医学院,成为长江村第一个女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无锡的医院,成为一名妇产科大夫。15年间,从住院大夫到主治大夫再到副主任医师、科室主任,她救治过很多病人,也获得了“无锡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无锡市卫生系统拔尖人才”等荣誉。

  正当人们认为郁霞秋会按部就班,成长为一个出色的医生时,她却“弃城返乡”了。“2001年,长江村发展遇到人才瓶颈,招不到大学生。经不住父母乡亲的劝说,那时已40岁的我,放弃了一切踏上了回乡的路。”

  靠苦干实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刚回到长江村的时候,郁霞秋的工作重心是村里的企业。“当时我内心一片茫然,来一个病人不害怕,可面对村民和商人,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郁霞秋说,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提高管理水平,她给自己确立了“虚心学习、努力工作”的原则,并利用工作之余攻读了美国蒙东那大学的MBA管理学硕士学位与清华大学EMBA。

  郁霞秋靠苦干实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2002年,长江村率先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南北产业转移、区域共同发展”的号召,跨过长江,成为第一个到宿迁投资的苏州企业。郁霞秋打趣地说,每年在张家港和宿迁之间往返五六万公里的车程,已经让她有了“恐车症”。2008年,鉴于长江村在“南北挂钩”中作出的贡献,郁霞秋以“宿迁人”的身份当选江苏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成为一时美谈。

  2004年,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发出“城市转型,区域调整,富村带穷村,共同致富”的号召,长江村主动与原韩家港村合并,成立新的长江村,原韩家港村成为长江村的东区。“我们当时向东区的百姓作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变新貌,十年大变样’的承诺。为了共同致富,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发展林业和高效农业,不仅种植树木,还有林下养鸡、优质大米和郁金香花卉。并村以来,东区村民生活水平年均递增2500元,逐渐拉平与中心区的差距。当初的承诺已经全部兑现。”郁霞秋说。

  她的梦想,就是让农村人过上比城里人更好的生活

  “现在我的一个梦想,就是让农村人过上比城里人更好的生活。”在带领长江村走向富裕文明的路上,郁霞秋始终没有停歇。

  回村13年,长江村全村销售额从2001年的3.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48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01年的7000元增长到2013年的3万元。

  郁霞秋还注重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目前,全村已形成“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的分配体制,实现全就业、全社保,包括所有残疾人全部就业,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要让农民真正脱掉落后的帽子,不仅仅是富口袋,更重要的是富脑袋。”郁霞秋说,长江村按照“物质文明是船,精神文明是舵,政治文明是保障”的思路,大力推行“四德”教育,让大家“为人处世讲思想品德,工作岗位讲职业道德,立身社会讲社会公德,家庭生活讲家庭美德”。

  今年,郁霞秋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她感慨万千地说:“作为一名村官,我坚定了扎根长江、奉献一生的信念,让长江村,村美、水美、人美,心灵更美!”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