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优秀工会干部风采录】用生命诠释“最美”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想当好一名工会主席,就要尝试去关心每一个职工”,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原主席官祖振

【优秀工会干部风采录】用生命诠释“最美”

  日前,按照官祖振的遗愿,其家属将各地的匿名捐款总计6500元,捐给了福州市总工会,用于困难职工救助。

  3月9日晚,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原主席、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官祖振因患粘液性脂肪肉瘤医治无效去世。带着对职工深深的眷念,老官依依不舍地走了。

  官祖振曾任福建省轮船总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2007年从企业内退后,担任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成为全市首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在盛辉期间,他将“职工代表巡视督察制度”等国企工会的规章制度成功嫁接到非公企业,把一个民企工会打造成为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并推动建立了50余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企业管理规章制度,职工人均工资年增长幅度达到13.03%,有220多项职工合理化建议被企业采纳,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要想当好一名工会主席,就要尝试去关心每一个职工。”官祖振常说,作为一个“娘家人”,追寻的答案永远在离职工最近的地方。

  为了拉近和职工的距离,他在盛辉这张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上,构建了四级工会组织网络,28个片区工会、42个分工会和114个工会小组,组织覆盖率和职工入会率达到100%。他还依托公司内网建立起“工会通”信息系统,将各级工会组织网络和职工会员联系在一起,让企业里处处有工会的痕迹。

  每一年,官祖振都要亲自跑遍盛辉分布在全国的280多个网点,只为给基层分工会主席上上课和一线职工聊聊天。

  2013年9月,结束分工会巡讲,官祖振查出患有脂肪瘤,直接住进了医院。之后虽经多次手术,但不断复发,病情危重。在他患病的1年多里,只要身体状况稍微允许,他就又拿起手头工作。

  今年以来,本报分别以《“我还想为职工做好多事”》、《“他将职工放在心里, 职工将他举过头顶”》等为题,报道了官祖振的事迹以及社会各界对他的关切。全总领导和省、市工会领导都前往医院探望慰问。

  官祖振患病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表达了捐款意愿,意向金额达13万元,但他一一谢绝了。他只收下了全总和省市总工会送来的慰问金以及医疗互助筹措资金。临终前,他还在为职工做最后一件事:交代家人把没用完的慰问金捐给困难职工。

  “在老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心系职工、无私奉献的工会情怀;看到了依法维权、依法履职的法治精神;看到了甘当桥梁、力促和谐的使命担当;看到了致力创新、争先创优的工作激情,他是实至名归的‘最美工会主席’。”官祖振的同事说。(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