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谭鑫华:依法建会建家源头维权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依法建会建家源头维权

——访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谭鑫华

  “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找准工会参与依法治国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鑫华表示,工人对于工会而言,工人是“天”,“天”就是工人。工会要充分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工作。

  “我们首先要从工会组建工作入手,依法建会。”谭鑫华告诉记者,建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重点,2015年,株洲市总工会将根据依法应建尽建、依法完善组织、依法如实统计上报的原则,推进工会组建工作。

  “依法建家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职工之家建设已抓了30多年,今年株洲市总工会将以 “三个注重”(注重规范性、注重普惠性、注重独立性)为标准,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推进工会工作的总抓手,依法打开家门、严格家规,培育家风,壮大家业,将职代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让职工之家的场馆设施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免费或优惠开放,依法推进全额代收工会经费,依法管理和经营工会资产,不断壮大工会经济实力。

  依法维权是工会存在的价值和基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原生职能和基本职责。今年,株洲市总工会还将加大工会维权职能的宣传力度,整合株洲市人社局、经信委、安监局和司法局等部门的资源,共同参与职工维权,并认真落实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制度,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

  “当前,工会干部最大的恐慌是本领恐慌。”谭鑫华要求株洲所有的工会干部坚持内提素质、外树形象,成为法治人;把法律法规作为工会各类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与工会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法治思维、法律素养和用法能力,自觉通过法律授予的权力来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记者 向冠男 通讯员 陈建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