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那一刻,我觉得工会人很神圣”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前也看过送锦旗的报道,但真发生在自己身上,感觉还是很不一样。”1月5日,一场小雪刚过,新疆哈密地区工会主任李梅彩坐在窗前,背后就是连绵的雪山,美得像她的名字一样。

  她向记者说起了她工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时刻:“第一次收到锦旗,那场景和感觉,我到现在都记得特别清楚,对方激动,我们也激动,那一刻,我觉得工会人很神圣。”

  2013年10月,潞安新疆煤化工公司露天矿采掘段的杨意哲等3位职工代表带着一封签有50名职工名字的诉求信,找到哈密地区工会。

  这些采掘段的职工从事着煤矿坑下灭火工作。常年工作在高温、有毒、有害环境中,许多职工得了职业病,个别职工还因烧伤致残而丧失劳动能力。但由于受政策等方面限制,这些职工始终未被列入特殊工种,无法享受提前退休等相关政策。过去10年,他们一直在为此事奔走,但毫无结果。于是,他们想到了工会。

  奔走了10年解决不了的事,工会能帮他们解决吗?李梅彩心里没底,“但我跟同事们说,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咱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把职工的事当做家事来办。”  

  接到反映后的第一时间,哈密地区工会将情况向自治区总工会进行了汇报和咨询,两级工会开始动用一切维权资源和手段,全程跟进事情调处过程。哈密工会更是多次了解并督办工作进展情况,最终引起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确定灭火工为特殊工种,给予他们55岁退休及相关补贴待遇。此后,不仅是这50名工人解决了提前退休的问题,这个工种的所有职工都将受益。

  2014年“五一”前的一天,哈密地区工会综合部部长李聪激动地跑到李梅彩面前说:“李主任,潞新公司露天矿那50名灭火工派代表来工会给咱送锦旗了!”

  话音未落,3个捧着锦旗的工人就进了门。其中一个,李梅彩印象特别深。“他们第一次来工会的时候,他在我面前左右脚不停地倒换着,站都站不稳,我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说因为工作,双脚被烫伤,多年来只能不停倒换着脚着地。这次,他见到我表示感谢,心情特别激动,动作幅度也特别大。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看到工人们那么高兴,在场的所有人都特别激动。”

  “这件事,给我的感触很深,工作中我们多做了一点,结果就会不一样。”李梅彩说,在为灭火工人们不断打电话咨询催促相关部门时,她心里也常常犹豫,怕受冷落……“可是我看见了那个摇摇晃晃不停倒换着脚站不稳的工人啊……我当时想,他们都奔波了10年了,我就是打几个电话替他们问问,还计较什么得失呢。”

  工人们送来的锦旗上写着——工会职工心连心、真诚帮助解难题。李梅彩特意用手机拍照保存了起来。

  “元旦前,他们又打来电话,反复说他们50个人要凑钱请我们工会人吃一次饭。心意我们领了,饭就算了,哈哈……”(中工网记者 李元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