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田琦:几年前,我请专家为农民工做心理辅导(图)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或许在你现在和曾经的工会工作中,有无数个细节如同过眼云烟飘过人生。但总会有一些小故事伴随着某些物件、某些人和某种符号般的痕迹留了下来。比如一次活动、一个日子、一张照片……

    我叫田琦,现任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从1986年从事工会工作岗位至今,我在工会工作岗位已有27年。

    这张照片我印象非常深刻,2010年1月,公司工会积极与回龙观医院携手,发挥其学科特长和优势,率先在施工现场创办起心理健康学校,邀请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为农民工进行了心理讲解和辅导,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开展了农民工心理筛查,并为个别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农民工提供了一对一心理辅导。农民工心理健康学校至今已先后七次进行义务讲座和咨询,450余名农民工由此受益。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当时农民工对活动的踊跃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这也印证了一点,心理健康不仅仅是我们工会干部关注,农民工自身同样很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进入城市的农民工群体日益扩大。农民工事实上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建筑业更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用工大户。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由于长期远离家乡、亲人,缺乏安全感、归属感,加上社会偏见,工作压力、情感及生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他们的心理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引导,就可能演变成为种种不良的社会情绪,将对整个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建筑公司的工会任职,农民工的生理、心理健康是我们工会人员首先要最为关注的。而心理健康却是近几年来才被广泛提及的,但是他的重要性却不可小觑,所以,作为建筑公司的工会干部,我们一定要对他们的心理情况进行监控,保持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样既能为企业的经营保驾护航,又能为社会维稳做出贡献。(郭北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