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姚鹏:“垃圾围场”里的守护人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垃圾围场”里的守护人

——记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齐哈尔市垃圾处理公司姚鹏

  在齐齐哈尔市垃圾处理公司黎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里,姚鹏是这里的推土机驾驶员,每日与全市的垃圾朝夕相处,如今已经有14年了。

  2002年,退伍后的姚鹏被分配到黎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任推土机驾驶员。姚鹏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进场的生活垃圾按照卫生填埋处理工艺要求,先推平,再压实,然后覆盖。工作看似简单,可是这里的工作环境却是常人无法想像的。

  苍蝇、蚊子牢牢地占领着这片处理厂,脚下一股股的黑水,一阵阵恶臭令人作呕。刚来处理厂工作时,姚鹏只有二十出头。“刚来的时候,恶臭味熏得我头晕脑胀。可是想想,啥工作都得有人做,我不做,别人照样会做。我以前当过兵,军人就得有个带头作用。”姚鹏说。时间久了,姚鹏的嗅觉也就麻木了。

  垃圾处理现场在城市的最东端,姚鹏家则在城里的最西端。每天清晨,垃圾运输车在三点钟进场排放生活垃圾,而姚鹏在凌晨一点就要起床,然后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赶到现场。这些年,姚鹏从来没有在家吃过早饭。带几个包子、或者馒头和榨菜,一瓶水,趁没有垃圾运输车进场的空隙,简单的糊弄几口,就是一顿早餐。

  冬季的齐市寒风萧萧,但对姚鹏来说,却是相对舒适的环境。没有蚊虫,也没有特别大的酸臭,冷了,姚鹏趁间隙就暖暖手,捂捂脚。到了夏季,无数的蚊虫几乎是裹挟着他的推土机前进。说话、吸烟都费劲,苍蝇飞进他嗓子眼是常有的事。“刚开始时候,恶心得我胃里翻江倒海。后来就有经验了,使劲咳,猛劲漱口,也就没事了。”姚鹏不仅对付苍蝇总结出经验,对如何除掉身上的臭味也有一套方法。短发、长袖衬衣、帽子、口香糖都是必备的。和别人说话前,先嚼一块口香糖,下了班第一件事就是冲进浴室。

  夏季室外气温30℃左右,而姚鹏驾驶室里经过一整天的炙烤,通常都要比室外气温高出十多度。高温能忍,可是被蚊子臭虫咬的包,实在是奇痒难忍。垃圾山上的蚊虫不仅个大,毒性也强,姚鹏身上被蚊虫叮咬后,肿起的大包都连成了片。没有任何怨言,姚鹏始终觉得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

  2009年春天,处理厂周边要栽种大型的银中杨,作为防污染的绿色隔离带。由于缺少推土机司机,姚鹏勇担重任,凌晨先到现场处理垃圾,下午再去铺树床。为了不耽误垃圾运输车进厂,姚鹏凌晨12点半就要到现场处理垃圾。中午在现场随便对付一口,没有时间休息,再到栽种现场铺树床,一直干到半夜。十天没回家,十天的昼夜奋战,姚鹏说;“现在想想还挺兴奋的,那十天忙起来,根本都没时间想累不累,就想着赶紧把活干完。”

  由于垃圾处理厂进厂的道路都是沙土,每天至少200车的垃圾运输车从这经过,定期加固道路、对作业现场进行覆盖铺垫,也是推土司机的一项工作。2013年夏天,因现场作业急需扩大铺垫,为了不耽误运输车进厂,姚鹏从当天的凌晨三点一直干到了第二天的凌晨三点,整整24个小时没合眼。一圈一圈的覆盖,一圈一圈的碾压,漫天的黄土飞扬,推土机的风挡玻璃一夜间也从清净明亮变成了灰暗模糊。

  这台推土机也是姚鹏最紧密的工作伙伴。推土机哪出了小毛病,姚鹏就自己琢磨着修。“找技工修理费钱不说,关键是一宿修不好就耽误第二天运输车进厂。”为了掌握修理推土机技术,姚鹏特意买来了修车方面的书,下班也不回家,照着书里说的方法去实践。一次本来和家人约好了晚上给父亲祝寿,可是收车时发现推土机出了故障。为了不耽误第二天正常出车,姚鹏一直修到了晚上9点多,最终也没能赶上父亲的寿宴。

  有脏有累,有枯燥有孤单,有紊乱的生物钟,有朋友不解的苦恼,但姚鹏总是说:“365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我一个平凡的推土司机,没有啥大的本事,就踏踏实实的把碾压垃圾这点小事一直干下去。”14年的风雨兼程,14年的披星戴月,姚鹏所坚持的这桩“平凡事业”,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然与洁净,而这本身早已远远超越了“平凡”二字。(见习记者/杨欣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