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黄克庆:公交快1线闪耀“带头星”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克庆是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全国工人先锋号”快1线的线长,他安全行车超过90万公里,连续三年成为五星级驾驶员,2013、2014年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授予“首席星级驾驶员”殊荣,2015年4月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

   创星级拼搏不止

   “双星工程”是合肥公交集团立足提高服务水平的一个全新的优质服务工程,涉及安全行车、机务常识、文明服务、合肥市情、服务礼仪等诸多内容。作为有30年工龄的资深驾驶员,黄克庆实践经验丰富,有着深厚的功底,但理论知识不系统不完整。为了拾遗补缺,他花了很多业余时间用来强化学习,培训教材都被他翻烂了,13章教材每一页都写满了注解与心得,密密麻麻。随着时间的推移,黄克庆的理论知识在不断加深,谈起安全操作、文明服务来,滔滔不绝。很快,他的肩头就扛上了“三颗星”。

   结合创造“星级线路”,黄克庆动起了脑筋,给快1线车厢设置了“温馨盒”,放上创可贴、市区地图、方便袋、便签条等。同时学习服务礼仪,用心揣摩乘客心理,把服务做到极致。2010年,快1线成为合肥市“创先争优示范线”;2012年,快1线被授予公交集团首条三星级线路,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2014年,快1线成为集团公司首条品牌线路……这一切,让黄克庆有了前所未有的职业自豪感。

   做示范言传身教

   报考五星级驾驶员对黄克庆来说是个艰苦的过程。他年纪大了,记性差,加之快1线是重点线路,客流量居高不下,加班加点是常事,工作十分繁忙。特别是他文化程度不高,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提起笔来仿佛有千斤重,教材是背了后面忘了前面。黄克庆憋着一股气,狠下一条心,一定要摘取五星桂冠。他每天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挤出闲暇时间看书学习。起床和入睡前,饭前饭后,行车空档,甚至连上厕所那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都不放过,瞄一眼背一段。手语对动作精度要求高,他就一次次观看教学录像,对着镜子模仿,一遍遍苦练。

   黄克庆没日没夜地钻研,业余时间闭门不出,周末也是一本书相伴,学习起来心无旁骛,一改往日闲暇时间爱串门、喝酒、打牌的老习惯。他的牌友、酒友多次上门邀约,被黄克庆的爱人周大姐委婉拦阻,也就不再登门了。

   2012年10月,黄克庆成为五星驾驶员中的一员。父亲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的劲头,对当时正在合肥八中读高中的女儿是个激励。双休日和寒暑假期间,黄克庆父女俩在同一盏灯下学习钻研,只不过一个学的是数理化,一个学的公交高星驾驶员教材。父女俩互相督促互相勉励,一直苦读到夜深人静。

   2013年9月,黄克庆被公交集团授予“首席星级驾驶员”,成为公交集团100多名五星级驾驶员中的佼佼者。2014年,黄克庆再次蝉联这一殊荣。同时女儿小黄的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在最近抽测中,由曾经的第52名一跃成为班级的十来名,并保持着继续上升的好势头。看到孩子的成绩单,黄克庆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近日,在集团公司和六车队连续举办的几场考试中,黄克庆普通话又一次过关;双星理论考试99分,加上安全公里另加10分,成绩达到109分;在六车队驾驶员技能比赛理论选拔赛获得满分,即将代表六车队出征,参加集团公司驾驶员大赛…… (李克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