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马建新:“光环”下的“烦恼”人生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喜欢享受工作的过程,它可以完善自我,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每送出一封信件或帮助了一个人,我都感到非常快乐和幸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邮政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投递员马建新

  “今天和同事玩得高兴吗?等下次我休息了,请你去看电影、吃火锅。”忙碌了一天的马建新进了家门,还没顾上换拖鞋,就掏出手机发了一条信息。

  从他的表情以及信息的内容不难推断出,对方是女性朋友。这名女性朋友是不久前马建新相亲认识的。因马建新没有正常的周末和节假日,两人的时间老是对不上,交流多是靠打电话和发短信。

  39岁了,头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环、在工作中散发光和热的马建新还是光棍一条。也许是没时间谈情说爱,也许是无房无车家境一般,也许是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他在相亲之路上屡战屡败。与他优异的工作成绩反差强烈……这几年,单位领导、同事、同学、朋友,辖区住户没少为他的个人问题操心。

  

  4月6日,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对新疆邮政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投递一分局南昌路投递班投递员马建新来说,这一天与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浑身充满干劲,“屁颠颠”地奔波在邮路上。为节省时间,中午马建新啃了个馕饼充饥。当日,他投递了500余份报刊、46个邮政小包、23封挂号信、400多封平信。

  “老二回来了,快来吃饭吧!”马建新应了一声,走进卧室帮瘫痪在床的父亲翻了翻身,又回到餐桌旁。晚上,马建新的母亲特意炒了道小儿子最爱吃的菜。她挨着马建新坐下,心疼而慈爱地看着瘦弱、疲惫的儿子,欲言又止。

  马建新知道母亲想问什么:“妈,我和她好着呢,她能理解我的工作,您放心。”

  晚饭后,母亲去收拾碗筷。马建新迅速瞄了一眼手机,没有她的回信,有点失落地来到父亲的床边,用力握了握父亲的手。老人的手干瘪、无力。处于昏迷状态的父亲靠打流食和营养液维持生命,尽管他既听不见儿子的呼唤,也对儿子的出现视若无睹,更无法做出表情给予反馈,但是马建新还是一边为父亲按摩,一边聊着自己遇到的人和事以及最近的困惑。

  采访中,马建新向记者回忆起1997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事,他被分配到投递一分局银川路投递班,负责新疆医科大学住宅区及周边单位的投递工作。

  初来乍到,马建新两眼一抹黑,对居民楼楼号、住户情况几乎一无所知。印象最深的一次,他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信的主人。不熟悉路况是马建新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障碍,这直接影响到投递时限。

  当然,这些难不倒爱琢磨的马建新。每天上班投递信件时,他有意识地记下用户的详细住址等资料,下班后再折回负责的路段,去熟悉楼号。没多久,马建新和辖区内的住户就混熟了。

  

  自10多年前父亲患病、身体每况愈下,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马建新是在陪伴、失眠、焦虑中度过的。也只有在此刻,他是脆弱和孤独的。第二天,出现在工作岗位的马建新又把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执著的热情与坚强。

  生活的重担、烦恼没有压垮马建新,反而让他更多体会到了别人的不容易,升华了他对工作的认识……这些为他开展贴心周到的服务埋下了“种子”,使这个普通的小邮递员做出了一系列让人感动的“点滴小事”:有些用户经常出差,怕他们错过报刊订阅的时间,马建新会主动电话联系,在征得同意后,先行垫付报刊款。在投递中,发现一些忙碌或粗心的用户忘记取报刊,他会给用户发个短信,提醒信箱已满,还会在信箱里放上一个纸袋,方便装取报刊。

  投递路段有好几位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冬天去南方生活,夏天再返回,马建新担心他们因此而遗漏重要信件,就特意记下新地址,定期转寄信件……

  马建新的这个平常之举,却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年过七旬的任家玲对马建新赞不绝口:这个小伙子,为人踏实、做事认真,我们都信任他、喜欢他。冬天在海口生活的任家玲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收到他转寄的信件。

  马建新常说,投递工作靠的就是责任心,他对自己的要求只有四个字:尽心尽力。 以前在医学院片区,患者来医院做检查化验,化验结果经常要第二天或者几天以后才能拿到。得知情况以后,马建新主动联系医院,上门帮助患者取化验单,并按患者留下的地址邮寄。

  三

  因工作需要,2013年5月马建新被调整到南昌路投递班,除了做好替班,还负责内部维护、投诉处理、技术资料填充等工作。“我就像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干什么,马建新每天都乐呵呵。

  南昌路投递班班长李广新对马建新的评价很高,他说:“小马不是被动干活,而是主动找活,他的底子好、素质高,放在哪个岗位我都放心。”

  父亲慢慢地老去,而岁月逼迫着马建新前进,在跌跌撞撞中,他一点点成长,变大变强。

  2010年,马建新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2012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这期间,马建新还赶上了好时候,圆了大学梦——获得了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深造的机会。生活在继续,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烦恼,即使是当了劳模也不例外,马建新也有自己的烦恼,但他却能积极而坦然地面对,并满怀希望地努力工作和生活着。

  在银川路投递班,用铅笔书写投递地址并撕个小纸条把“报头”夹在杂志中的做法,就是在马建新的带动下流传的。“我喜欢享受工作的过程,它可以完善自我,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每送出一封信件或帮助了一个人,我都感到非常快乐和幸福。”马建新说。

  从业近20年,马建新行程10余万公里,投递各类邮件200余万封,收到表扬信100余封,实现零投诉。

  (制图美术 书法标题:李法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