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祖勇:找水打井的“拼命三郎”(图)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黄祖勇(左一)在找水打井现场测量水位。

  2014年11月12日,罗城小长安镇李村又一口水井完工成井,忍着股骨疼痛的他,在圆满完成广西“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找水打井工程任务之后,才听从同事和家人的劝告到医院检查。医院诊断结果:左边股骨缺血性骨头坏死,有瘫痪危险,必须立即治疗!

  他就是坚持奋战在找水打井野外一线、人称“拼命三郎”的广西水文地质工程队水文地质勘察分院副院长、2014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祖勇。

  A

  掘地找水 足迹遍布八桂

  这几年,黄祖勇参与了广西应急抗旱打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百色市“四县一区”抗旱找水打井和广西“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找水打井工程“四大战役”,足迹遍及柳州、百色、河池、来宾等市的450多个缺水村屯。

  2010年,桂西北一带出现秋、冬、春三季连旱,自治区政府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应急抗旱找水打井行动,黄祖勇主要负责广西特大干旱区——东兰县的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工作。

  东兰县是大山石区,黄祖勇带上一个组的人员踏遍全县的干旱村屯,走乡入村、爬山钻洞进行水文地质调查。三石镇公平村拉京屯,长年缺水,旱情严重,农作物常年歉收。黄祖勇到达这里后立即深入山间洼地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吃住在屯里。对地质调查及物探工作进行反复分析研究,确定了孔位。经过紧张施工,结果一孔命中,打出一口日涌水量达1200吨的水井,解决了拉京及周边村屯约3250人的饮用水及约85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东兰县大同乡板坡村板合屯,地形地貌十分复杂,极度缺水,过去曾有多个单位进去找水打井都无功而返。2014年初,水文队找水工作组在那里也未测到水文异常。但黄祖勇和队员们没有放弃,再次开展地面调查,终于发现有一条地下暗河从山中穿过,近山脚处也有个很深的“落水洞”。黄祖勇和测量人员绑上绳索吊下洞去。洞壁湿滑,几经周折才下到36米深的暗河进行定孔位测量。两个小时后爬上洞口,个个成了泥人。此时,黄祖勇的腿阵阵作痛,面色难看,队员们见状叫他休息,但他摇摇手又继续上山调查、测量。队员们边摇头边赞叹地说:“为找水打井,黄高工可成‘拼命三郎’了。”接下来,他们在接近山顶处布置钻孔,施工至150多米深时,甘泉喷射而出。

  黄祖勇在东兰县找水打井所布置的钻孔见水率达到百分之百,当地老百姓称他为传奇人物,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说:“黄高工来了,我们对解决饮水难问题心中更有底了。”

  忻城县遂意乡兰甲村,位于石漠化区域,生活用水靠水柜的蓄水,冬季更要到10公里以外去拉。水勘分院找水打井组进村后,第一口井钻到设计孔深146米,却没见到水;队员们又在另一个物探异常点布孔施工,打到148.8米设计孔深依旧没出水!黄祖勇听到队员们的汇报后,十分着急:绝不让村民们盼水的期望又成为泡影!他随即到村里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反复分析论证,定下第三口井的位置。苍天不负有心人,第三口井钻深到156.7米终于出水了!日涌水量达240吨,村里580人的饮用水问题解决了,村民们直夸这支找水打井队伍技术过硬。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