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潘玉华:军工“绣娘”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9·3”阅兵,新一代预警机惊艳亮相。预警机是空中指挥所,是整个飞行队伍的神经中枢。这神经中枢里最精密的一部分器件是由手工焊接的,而完成这项工作的就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女技师潘玉华。

  潘玉华在军工精细焊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从没做过别的工作,每天琢磨的就是如何让手更稳定,心更静。同事们经常能看到她很晚了还在独自加班研究技术。工间休息的时候,潘玉华会带着徒弟们做投硬币的练习。在已经盛满水的水杯中投入一元硬币,保证水不会溢出,为的是锻炼观察力和手的平衡感。潘玉华的最高纪录是45枚硬币。

  军工精细焊接中有一种叫做植柱的工艺。在一块一元硬币大的电子板上,在没有任何机器辅助的情况下,全凭手感精准焊接1144根细小的铅柱。潘玉华完成一块1000多根的植柱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她的这一手绝活为卫星的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厂里,潘玉华是技术水平最高的师傅,也是最严苛的师傅。“真正看到我做的东西,谁在使用它,谁在进行操控,进行掌握的时候,这个心情真的是非常的自豪。我对自己、对徒弟要求严格,是因为使用我们产品的人的生命是由我们来保障的。”潘玉华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