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东美:火焰掌控师(图)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精心观察窑炉温度。

  技术改造、设备维护,他都要到现场指导。

  指导工人保养窑炉。

  检查窑炉仪器设备。

  夹江是中国的“西部瓷都”,年产各类建筑陶瓷5亿平方米,产值超50亿元。这里,有上百家生产厂家,拥有二百余条现代化生产线,直接从业人员5万多人,围绕它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集群。夹江陶瓷,份额占到全国四分之一。这种现象,被经济学家吴敬琏称之为“夹江现象”。

  窑炉是瓷砖硬化关键设备,也是瓷砖品质控制的主要设备,而掌管窑炉火候的关键人物便是主管窑炉的车间主任。47岁的王东美,就是这样一位“大师”级的人物。

  王东美是隆昌县人,曾在隆昌建陶厂担任烧成班长,窑炉技师。后受聘到山东临沂宏达瓷业、河北福隆陶瓷担任窑炉技师。由于经验丰富,技术一流,2008年被夹江县宏发瓷业作为人才引进,担任窑炉技师,后晋升为窑炉车间主任。

  2012年,该厂技改线投产,这是当时夹江最大的宽体窑炉,产量大、技术要求很高。起初运行时,存在破损率超标的问题。王东美呕心沥血,费尽心思,查找原因。他冒着50至60℃的高温,在车间里钻来跑去好多天,因劳累过度,病倒两次,却依然坚守在窑炉的检修线上,最后找到了问题所在。通过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彻底解决了破损率超标的难题。不仅减少了损失,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王东美认真钻研窑炉烧成曲线理论,与同行交流,为西部瓷都、夹江制造的陶瓷烧成技术发展做出了贡献。由于事迹突出,他多次被工作单位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评为乐山市第六届劳动模范。(王礼朝 黄兴元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