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冯卫:勇攀信息高峰的网络卫士(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冯卫工作照。罗玉娟摄

    他,中等个头,相貌寻常,浓眉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睿智的光芒。他从1996年脱下军装那一天起,通过长期锲而不舍坚持自学,从一名退伍兵成长为江西省电力公司计算机应用生产技能专家,并获得CCNP资深网络工程师国际认证。

    参加工作18年来,他先后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9个、国家发明专利3个;荣获全国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先进个人、第五届江西十大IT青年、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江西省知识型职工标兵、江西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第四届宜春十大杰出青年等30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4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摘取了职业生涯最高荣誉桂冠。

    他,就是国网宜春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运检班班长、40岁的共产党员冯卫。

    锲而不舍自学从一名退伍兵成长为省公司技能专家1996年临退伍的那一年,冯卫所在的北京某航空部队增添了一台用作制图的电脑,当时部队只有工程师才能使用。带着这种好奇回到家乡,他按捺不住对新东西就要弄个明白的性格,在父母的资助下,加上自己的退伍费买了一台上万元的电脑和一摞电脑书籍,从此走上了艰难曲折的自学之路。

    1997年7月,冯卫分到赣西供电局保卫科担任门卫。他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电脑知识、进行电脑操作,还经常到自动化班和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当时该班主要负责调度系统中的维护,但是系统频繁丢失文件、文件损失等硬件故障都依赖厂家处理,当看到他处理得比较熟练,大家都投来钦佩的目光。通过两年的自学,他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网络知识、硬件知识和数据库,练就了熟练处理各类软硬件故障能力。

    1999年宜春供电局成立,冯卫被调到该局自动化班;2001年该局信息中心成立,他被调入担任网络管理员。刚进去时还是试用。信息化建设在该局刚刚起步,要在三年内建成一个遍布全公司的现代化办公网络,局域网、广域网并上互联网,在人员少、资金不足、设备技术有限,一切只有靠自己和同事摸索。当时信息中心仅四人,其他三位都是毕业于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刚开始大家对他报以不信服的目光,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调试设备的独立能力、故障判断的迅速,网络知识的全面,还有对新东西学习的悟性,使同事们很快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由最初的怀疑和担心逐渐变成了信服和钦佩。

    十余年来,公司网络信息发展达到了惊人的速度,办公电脑从最初不到100台到现在1500余台,SG186、ERP等各种系统延伸到公司的各个专业,而信息运检班还是四人。作为信息技术骨干,无论是班员、班长还是专职,冯卫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在计算机及网络开始普及阶段,病毒泛滥,网络掉线、系统崩溃等现象频繁发生,为解决这些问题,冯卫一心投入到计算机的学习开发应用中。正是几年如一日的争分夺秒、刻苦钻研,冯卫在进信息中心5个月后,考取了CCNA(网络工程师)国际认证。

    但他并不满足现状,决定进一步获得难度更高的CCNP(资深网络工程师)国际认证。他足足三年利用工作之余反复看书、做题、实验,尤其在实践阶段,公司现代化高端网络设备和网络环境为他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为不影响公司网络正常运行,他通常等半夜无人上网的时候进行网络调试,从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知识。2005年,他终于如愿以偿考取CCNP国际认证,成为当时全省电力系统唯一获得该资质的技术员。从此,冯卫攻坚克难的信心更足了,为日后的技术攻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