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刚:在外国舞台上展中国劳模风采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刚:在外国舞台上展中国劳模风采

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穿着工作服来参加全国劳模大会的李刚。中工网记者朱晶晶 摄

  人物小传:李刚,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电点作业区作业长。他立足岗位、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从一名普通的电气设备维护人员成长为令国内外专家叹服的电气专家,打破了国外在管加工领域的多项技术垄断,2004年荣获“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2010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在一群劳模中,一眼就能看出他是名一线工人,因为参加全国劳模这样隆重的大会,他仍然穿着一身工作服。记者上前一问,果然不假,他就是刚从美国回来的天津渤钢集团钢管公司管加工部的李刚。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上单厂规模最大、生产线最多、品种规格最全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人称“大无缝”。这里的现代化生产线代表着当今世界无缝钢管生产工艺的顶尖水平。

  1990年,中专毕业的李刚进入天津大无缝管加工部工作,正赶上企业建设时期。大批从德国、美国等国家引进的装备是当时世界最先进技术的优化组合,设备结构复杂、自动化程度高。为防止技术泄露,外国专家在安装调试时,用布幔将工作区域围挡起来,中方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李刚暗下决心,哪怕多脱几层皮,也要努力掌握行业尖端技术,不能总让老外卡脖子。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七分准备三分干,功夫练到家了才能出手。”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班上还是班下,每次出故障找他,李刚都会立刻赶来,从无二话。据统计,李刚利用业余时间来厂处理设备故障达600多个小时,先后解决设备技术难题数百个,实施大改造120余项,小改造上千项,解决重大设备技术难题上百个,为公司增效近2000万元。那时的李刚住在单身宿舍,他利用别人玩的时间先后整理出电气设备控制资料3万余字、2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操作心得,故障处理方法千余条,并编制成册,作为企业的标准文件和维修执行标准。20多年来,李刚天天和洋设备摸爬滚打,不仅摸清了机器的“脾气秉性”,而且还能熟练驾驭它们。如今的李刚已成为一名知识全面、专业技能精湛的知识型工人。“电气设备更新很快。作为电气维修工,不能简单维护,而是要从改造入手,优化设备功能。问题要靠自己解决,免得受制于人。”李刚在采访中说。

  如今管加工部由德国、美国、意大利引进的“联合国”设备经过李刚和同事们的改造已完全“中国化”,改造后的设备操作和维护更加方便,而且产量提高,费用降低,备件成本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四分之一。近年来由他带领先后解决重大设备技术难题上百个,小改小革上千项,百余项技改创新项目行业领先,为企业年创效益上亿元。在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悬挂着李刚团队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上半年9项技术攻关项目,预计创效单项最高达800万元。20多年的卧薪尝胆和不懈追求,他终于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令国内外专家都叹服的行家里手,被同事尊称为电气“华佗”。

  凭着高超的技能,过硬的绝活,李刚被渤钢集团公司派往美国参与项目建设。走出国门的李刚,在大洋彼岸项目建设中比别人拼得多、干得精,充分展现了中国劳模的风采。在参与了一期项目部分设备的选型、招投标、监制,李刚在短时间内成了电气技术领域的“美国通”,    旁人没想到的,他能想得到。有一次遇到一个大难题,热处理接触水循环系统无法实现自动控制,大家对这个系统都不了解,连美国专家也无法相助,李刚每晚熬至深夜编写软件程序,苦干1个月终获成功,而且还进行了创新,还增添了无线监控功能,人称“电气华佗”名不虚传;当管加工出现机械故障,当大家无法解决时,美国员工提出找李刚试试,尽管是“电气华佗”,但对机械“病症”,同样能手到病除,一专多能让中外员工叹服。李刚将刻苦钻研、学无止境的劳模精神带到美国,最终,他和同事们历经330个日夜苦战,实现石油套管成功下线,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认证,开启了世界市场大门。“每攻克一项难关都特别有成就感,在创新中能体会到了快乐。美国人看不起我们,但我们要用技术征服他们。”李刚说。

  作为走出国门的蓝领工人,李刚把响当当的中国技术带到了国际舞台,向世界证明中国工人的能力与价值。李刚的梦也是“大无缝”的梦,更代表了上亿产业工人的中国梦。“大无缝”离不开像李刚这样的创新型产业工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更需要成千上万个李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