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邓稼先:“两弹”元勋(图)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邓稼先: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新疆罗布泊,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夹杂着红色的火球在戈壁荒漠上空炸裂开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1967年6月17日,中国爆炸了第一颗氢弹。这意味着,中华民族完全摆脱了任人宰割的时代。

  当沸腾的人群走上街头额手相庆的时候,却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

  他于1924年出生在安徽省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之家。自昆明西南联大毕业后,他前往美国普渡大学攻读理论物理,获得博士学位时年仅26岁。在美国,他可以过上富足而光鲜的生活,但出乎所有人意料,他在获取学位后的第九天,便毅然登轮回国,进入钱三强主持的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担任研究员。

  1958年10月,他奉命带领几十个大学毕业生开始研究原子弹制造的理论。从此,过上了隐姓埋名的生活。在人生最珍贵的28个年华里,他始终站在中国原子武器设计制造和研究的第一线,领导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华民族国防自卫武器引导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大漠深处的日子是枯燥的,也是危险的。1979年,在一次航弹试验时,因降落伞破裂,原子弹从高空坠落地上。为了避免毁灭性的后果,他冒着生命危险一个人抢上前去,抱着摔破的原子弹碎片仔细检验。也因此,他受到致命的核辐射伤害,罹患直肠癌。

  在去世前不久,组织上为他个人配备了一辆专车。他只是在家人搀扶下,坐进去转了一小圈,表示自己已经享受了国家所给的待遇。

  即便是重病之时,他仍与于敏合著了一份关于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为他亲爱的祖国献上了最后的知识和智慧。

  直到他因公殉职后,人们才知道他的名字——邓稼先,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中工网记者 郑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