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练基本功 再教“一阳指”-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先练基本功 再教“一阳指”

2019-11-09 09:31:07

张玲 黄庄职业高中美容美发专业高级教师

  “老师,您赶紧给我们讲怎么烫卷发吧,要求这些有啥用呢?”给新高一学生上课,要求他们做半小时抬臂训练,或教剪发基本技法时,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美容美发专业高级教师张玲总会遇到这样的“请求”。而她只需安排一次实际操作,就让学生心服口服。

  作为黄庄职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的代表,张玲走上讲台能娓娓道来流行发型的设计技巧,进实训室拿起吹风机和梳子就能做出一款时尚卷发。她不仅荣获“北京市职业院校职教名师”称号,还是国家美发师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中国美容美发化妆造型艺术大赛造型名师,2017年评上了北京市特级教师。

  在张玲的眼中,顾客做什么发型,烫什么卷花,要和脸型、发量、发质、职业、气质等多方面匹配,教师不能只简单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要达到这些要求,让学生毕业后能给顾客做出让其满意的发型,教师就必须在教学时融入实战经验,按照企业标准锤炼学生的专业技能,不断补充讲授市场最新技术,并且让学生多动手练习。

  比如烫发,刚进实训室的高一学生恨不得两三节课就学会烫发技术,可是她会从最基础知识讲起。“遇到颞部窄的顾客烫发,你们要把卷杠角度放大些,如果低于30度,发根会贴在头皮上,反而凸显了脸型劣势……”张玲授课时喜欢从烫完效果向前推理讲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过程,中间穿插大量案例,鼓励学生发散性思维。这种任务驱动式授课法总是切中教学的“要害”,听过她课的老师常常感叹:“张玲的课像一阳指,一下就点在穴位上。”

  有学生刚开始对她的教学进度不理解,没有按要求练基本功,结果实训时拿着吹风机刚举了10分钟胳膊就酸了,剪子拿不稳导致头发剪得参差不齐,或是连板寸这种基本发型都剪呲了,这时他们才恍然大悟,还得老老实实回去加练才行。

  在实训室练习的同时, 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组织了丰富的外出实践活动:去社区给居民剪发、上养老院为老人剃头、进企业直接面对顾客,学生毕业时已拥有一定的实践经历。2018年5月,该专业在北京冬奥组委驻地成立美发实训基地,所有教师轮班带学生进店,为冬奥组委工作人员提供服务,至今已服务3500人次。

  张玲的教学设计先后获得北京市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职组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她还辅导学生30余次在国家级(教育部和行业)职业院校美发技能大赛中获奖,她因此被评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近年来,黄庄职高坚持“国际双师、内培外引、专兼结合”思路,开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每学年安排专业教师定期脱产参加培训和技能等级考核;每学期聘请专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校作专题讲座;每年选派1到2名教师到企业实践或者挂职锻炼,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技术素质。目前,该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1.3%。(劳动午报记者 任洁 文/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 他有一个“标杆”梦

    “我也曾负债累累,借钱被人嘲讽。如今我开办这个培训中心,就是想把技能传给更多的农民工。”近日,在贵阳市白云区贵翔挖掘机培训中心里,刘显军正开着挖掘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一个个打火机被挖掘机轻巧地点燃,而打火机却毫发未伤,也没有掉落在地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