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康增:扎根一线从学徒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进工厂学技术一样可以很酷

90后康增:扎根一线从学徒工成长为车间主任

2018-02-11 14:40:58

“90后”制造车间主任康增仍值守在生产一线,对即将交付的30台设备做最后的检查 记者何晓刚 摄

  武汉担当实体经济提质升级的全国标杆,虽然春节已近,但工业经济仍在拼搏赶超力争实现“开门红”。8日,记者走进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90后”制造车间主任康增正值守在生产一线,对即将交付的30台高压开关设备做最后的检查。

  去年,康增带着团队交付了1万多台高压开关电气设备,长江电气继续保持15%的高速增长,公司旗下仅销售一公司就实现订单超3亿元,相继承接了北京新机场、武汉地铁、国家电网、老挝水电站等国内外众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从普通学徒工成长为车间主任

  在这里收获了事业与爱情

  8日中午1时,记者来到长江电气制造中心二车间,一排排的供电设备像哨兵一样整齐地站立在几万平方米的超大车间里,记者看到,车间里大部分的设备已包装完毕,贴着“国家电网”“北京机场”“江钻”等单位标签,做好节后交付准备。

  “今天开年会,11号放假。这是年前要加工好的一批产品。”康增说,前一晚还带着员工加班到晚上10时,订单一年比一年多,这批货节后就要交付给客户。

  “质量问题要在生产环节解决,不能放到质量检测部门去。”康增对即将交付的30台高压供电设备一一检查。

  9年来,康增与长江电气一起成长,这些年,长江电气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员工从不到百人发展成为近千人,成为华中地区电气行业领军企业,生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年来的时候非常苦,还是租的厂房,设备大多要用人来抬。”1990年出生的康增大专毕业就进入长江电气,他从一名普通学徒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当年厂里只有四五十名工人,现在工人300多人,他分管的员工就有50人”。

  康增的工资收入从当年的不到千元月薪,到现在近万元。2014年在工厂里结识了爱人谢会玲,“在这里收获了事业、爱情和家庭。”康增说,前不久,他买了一辆小车,准备过年开车回老家襄阳。

  学技术一样可以很酷

  95后担当制造业主力军

  康增说,在他带的团队里,最小年龄的一线员工才20岁,绝大多数是95后,在枯燥的生产线上,95后已担当主力。

  “对于制造业里的95后,更需要多点时间和耐心。”康增说,很多95后年轻人喜欢自由个性的职业,宁可去跑网约车,也不愿进工厂,“其实学技术一样是可以很酷,只是前期需要潜下心在一线好好学习和积累。”

  “这两年,公司产能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发展战略和公司管理也在不断调整和创新。”今年初,长江电气定下了“创建百年长青实体企业的C123”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

  这两年,长江电气加大科研创新的投入力度,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及世界知名企业ABB、西门子等加强合作,对智能电网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企业进行兼并和控股,建立电气科技研究院,并着手引入国内顶级电气专家加速行业科研成果的转化。

  “明显感到行业内的技术在快速升级,对于个人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康增说,要加强学习,在生产实际中进行创新,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含金量,然后把自己的“含金量”融到产品中去,变成产品的“含金量”。

  长江电气“百日千人万课”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启动,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让员工接受系统专业培训,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做强做大做好人才储备和人才保证。康增说,他正在努力争取进入这个培训计划。(记者贺亮)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