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孤儿”亦当自我反思-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情感孤儿”亦当自我反思

2018-02-11 10:37:11

  王猛(化名)和父母之间严重的认知错位表明,这是一个由于家庭教育问题引发代际冲突的极端案例。为何在这样一个父母受过良好教育,孩子生活无忧,从小成绩优异,似乎“完美无缺”的家庭中,亲子关系却偏离了正常轨道?其中的症结值得深究。

  在父母和外人眼里,王猛符合所有“别人家孩子”的特征。然而,被光环笼罩着的他却并不快乐。他从小动手能力不强,不擅与人交往,因此遇到不少挫折、嘲笑——而动手能力与人际交往短板的不利影响也在成年后显现:他的第一份工作只干了不到一年,此后的几份工作也都不顺利。在成长过程中,他曾多次向家人求助,不仅未能得到尊重、保护与支持,反而招致责备和打骂,这成了他最大的心结,也是他始终不肯原谅父母的最根本原因。

  从报道来看,王猛家庭的教育问题相当严重,更为糟糕的是,其父母对此认识流于粗浅,只承认过分严厉,并未意识到根源所在。精神分析学说有句名言:“无回应之地,即是绝境。”对很多成年人来说,若对方没有回应或不及时回应,会导致情绪产生巨大波动,对幼小的孩子更是如此。儿童心理学实验证明,那些能够得到照料者更多恰当情感回应的婴儿,情绪发展正常,成年后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安全感和依恋感容易满足;而那些缺少情感回应的婴儿,情感反应很淡漠,封闭自我,不关心任何人和事。回溯王猛成长脉络的走向,可以说,父母长期对其情感需求的负反馈、对心理健康的严重忽视以及家庭教育观念的错位,是导致问题累积乃至最终猛烈爆发的最根本原因。

  而王猛自身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虽然在性格成型的未成年阶段,父母的教育确实存在严重错误及缺陷,令他自觉是个“情感孤儿”,但在成年后,他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实现自救的。毕竟在未成年时亲子关系必然以父母为主导,而一旦成年,亲子关系就应当逐渐过渡到以子女为主导。王猛也的确试图自救,但由于认知偏差,他将性格的缺陷与人生的逆境全盘归因于父母的教育失误,回避了成年人应当背负自己人生的责任。母亲关于他“人生一半都在外边”,“问题出在这后面”的说法固然有“甩锅”的意味,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父母无法选择,童年也不可能重新再来,但作为成年子女,可以选择的是自己对父母的态度,改善亲子关系不仅能够帮助父母,享受亲情,也有助于将来建立和维系良好的亲密关系。

  王猛的事例是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体制下诸多孩子经历的一个缩影。在“分数才是王道”观念的影响下,许多父母眼睛只盯着孩子的成绩,对于社交能力和心理健康选择性忽视或者漠视,为孩子将来走向社会埋下了严重的隐患。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

  希望王猛们的事例能够警醒家长,引起子女的反思,让社会公众更加明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秉持健康的家教观,建设良好的亲子关系,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重要,精气神更重要”

      入夜,远处重峦叠嶂,近处的滑雪场在刺眼的夜光灯照射下,亮如白昼。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寒风刺骨,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激战正酣。

  • 看到差距 收获信心

      2月10日下午,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进行的本届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古典式+7.5公里自由式)项目比赛中,20岁的中国小将池春雪以46分39秒0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十五名,另一名中国选手李馨则以46分01秒9的成绩排在第五十一位。该项目的冠军被瑞典选手卡拉获得,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