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儿”杨信画“年味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东城区角楼图书馆展出50幅京味民俗风情画

“京味儿”杨信画“年味儿”

2018-02-09 10:15:01

  ▲画家杨信在为观众讲解

  北京春节的习俗是:刚进腊月人们就开始忙活准备年货,盼望已久的“年”又将在期盼中徐徐到来。昨天小年之际,画家杨信携50幅作品在东城区角楼图书馆上演一出浓浓京味的大展 ,“年味儿”来了。

  用画作呼唤淡出视野的年俗回归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一首早年间妇孺皆知的民谣,道出了北京人对过年的期盼向往,也道出了老北京过大年的隆重和热烈,北京人的认真、规矩、实诚也由此“显露无遗”。

  谈到为什么要举办这个“年味儿”展览,画家杨信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什么?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一个民族的传承。中国人过年就是从进入腊月到正月一系列的习俗,就是最大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随着时代变化,许多旧有习俗已经越来越被淡忘,保护老北京文化,保护中国的文化遗产不能被淡忘。就是我举办此次画展的初衷。”

  杨信介绍,用“京味儿、年味儿”风俗年画回味京城旧俗,回味儿时年俗,怀念那个心急雀跃,满心满脑的期待:“闺女要花儿、小子要炮、老头还要新毡帽……”在他看来,“京味”正是平民百姓苦涩生活所酿出的佳酿,而不是王公贵族奢华享乐所体现的贵气。

  用人文艺术的影响力保护文化传承

  杨信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幼时受到家庭熏陶开始学习传统文化,接触浩瀚的老北京文化传承,产生了对传统文化底蕴的敬畏,坚定了艺术创作之路和保护老北京文化的信念。几千年的传统文明孕育出了北京文化。他在努力用人文艺术的影响力保护文化传承,保护这民间文化传统。

  老北京的文化传统,也是杨信质朴无华的民俗风情画最终能走向世界的根本原因。“我知道过年时有钱人家的孩子举的是什么灯笼,没钱人家的孩子举的是什么灯笼。”我们从他对底层人物细腻、温暖、关爱的笔触中,领略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意境。被画家从心灵深处发出的善意与同情心所浸润的画幅,那色彩一定是最绚丽、迷人的,也最能将人文精神的深刻内涵凸显。

  北京的什刹海以及附近的钟鼓楼、胡同、四合院、庙会、王府、绿柳、白云、碧波……对杨信来说太熟悉了,一幕幕景致跳跃在眼帘,镌刻在心底。不必渲染,却早已激情荡漾,墨色淋漓。杨信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几千年生生不息的传承,是一个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印记,也是民族传承的根,承载着民族的价值观。这种赤子情怀,只有在胡同中长大的人才能真正体味和理解。

  用笔触记录胡同春夏秋冬

  京城人可不光会侃,踏实干活儿才是胡同爷们儿的本色。杨信现在采取以油画、水彩、彩色铅笔的形式绘制中国画风的京味作品,表现对北京老字号的喜爱,“在一个个不眠之夜,我恍惚徜徉在什刹海,登上钟鼓楼,穿越大栅栏,置身琉璃厂……目睹了‘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吴裕泰’的兴衰起伏……听到了天桥的评戏、相声,也看到了杂耍艺人和贩夫走卒……我在他们中间,感慨着,可是更多的是体味其困窘中的自得其乐,挣扎向上的那股劲头儿。我被他们激动着,引导着,手中的画笔不由自主地倾诉。”

  关注北京胡同文化艺术创作的杨信,以生动细腻的笔触,记录着北京胡同的春夏秋冬,成了一个北京胡同文化的传播者,被誉为京城实力派的“京味画家”。

  文/本报记者 王岩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吴亦凡将出战NBA名人赛

      北京时间昨天,NBA官方公布了即将在今年NBA全明星周末期间举办的名人赛参赛名单,演员吴亦凡连续第三年入选,他将在名人赛中与NBA退役球员、演艺明星和其他体育明星同场竞技。

  • 谢尔豪夺取世界棋王战冠军

      北京时间昨天,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在东京结束,中国19岁小将谢尔豪五段在决胜盘中击败日本名将井山裕太九段,从而以总比分2比1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