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瑶:“新农民种地就该有新想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大学毕业生王梦瑶投身农业,发展混合种养,尝试一产“接二连三”——

王梦瑶:“新农民种地就该有新想法!”

2018-02-11 14:06:37

  临近春节,人们都在忙着备年货,而泰安市宁阳县梦瑶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却忙着将丰收的莲藕“出手”。

  “趁着年前蔬菜行情看涨的时候赶紧卖。人家梦瑶在网上联系了客户,一斤的价格比我赶大集卖的高出近1毛呢!”种植户刘耕成的收成不错,种了两亩莲藕,产量过万斤。

  老刘口中的“梦瑶”正是返乡创业的“95后”女大学生王梦瑶。2016年,记者刚接触王梦瑶时,她正利用在磁窑镇兴隆村流转的三十亩土地,采取“莲藕+泥鳅”的混合种养模式走上创业路。“干了两年,越干越感觉自己选择走现代农业这条路是对的!”王梦瑶和记者聊起了创业的感受。

  她先是给记者划拉了一下年纯收入账:考虑到市场定位,基地主要是卖藕种而非莲藕,亩产藕种六千斤,收入近6000元;泥鳅亩产一千斤,收益4000多元,而且去年她还尝试对荷叶、干莲子进行深加工,并采摘出售莲蓬,亩产又带来利润1500元左右。“这样一算,现在每亩地已经实现纯收入过万元了,这比原先种植粮食作物的产出要高出十多倍!”

  2017年王梦瑶注册成立了荷妞电子商务公司,利用电商帮助农户将莲藕销往了全国各地。“通过网络找销路,哪里价格高,咱的货就往哪走!我这一亩多的莲藕,净赚了五千多元!”合作社成员任德法插话说道,“大学生种地就是不一样,想法多。”

  在王梦瑶的案头,摆满了各类参会证件。去年,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与群众信任支持下,王梦瑶当选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市青联委员等,并凭借“莲藕+泥鳅”的混合种养项目入选“泛海扬帆——山东大学生创业行动”100个扶持项目之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我们返乡创业大学生,正是这个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梦瑶说,既然是“新”农民,那就应该有不同于父辈的新想法,下一步,基地将以“莲藕+泥鳅”的混合种养、销售、产品加工等为主线,配套发展休闲观光、游乐采摘等产业,促进农业产值二次增收,带领更多百姓致富奔小康。(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本报通讯员 李 辉 耿丽梅)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